武汉6位老人结伴自驾游美国 不会英文靠导航领路

来源:荆楚网
2016-03-24 14:25:00

  苏大忠今年73岁,家住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小学附近。平日里,他和不少老人一样,与老伴相互扶持过着小日子,帮忙儿子照顾还在上小学的孙子。

  去年12月8日,他和68岁的战友金克银一起到台湾旅游。去年12月13日,还在旅游期间,他们突然听到金克银的妻弟李建武说,想和3位老人自驾去美国。“当时一听就心动了。”苏大忠说,自驾游比报团更自由,去的地方更多,算是深度游。听说可以自驾游美国,他瞬间萌发了一股“说走就走”的冲动。当晚,苏大忠与5位老人就在网上订好了机票。

  苏大忠介绍,6名成员都是武汉人,年纪最大是他,最小的也有63岁。苏大忠因膀胱癌做过四次手术,金克银和李建武有轻微的糖尿病,其他成员的身体也或多或少有些毛病。他们宣布这个决定后,家人和朋友们既吃惊又担心,害怕他们的身体在旅途中出状况。

  尽管亲朋好友们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尽管6位老人都不会说英语,2月16日,他们还是执意从上海飞往美国。

  不会英文GPS是旅行领路人

  到达美国迈阿密后,他们在机场租了辆车。6名成员中,有3位老人办了国际驾照,他们轮流驾驶前行,GPS是他们最重要的领路人。“没有GPS等于就是‘智障’。”金克银说,在美国,他们听不懂别人说什么,也没法表达自己的观点,就连最简单的路牌也看不懂,只能靠着GPS指引一路前行。

  2月16日至21日,依靠GPS一路导航,6位老人去了海明威故居,游览了迈阿密海滩。然而,2月22日晚上,正当他们准备去迪士尼看烟花时,GPS突然坏了。原本7公里的路程,他们转了2小时,还没能到达。

  苏大忠说,当时就感觉跟瞎了一样,不知道怎么去景点,也不知道怎么回家。还好,转了2个多小时后,他们误打误撞地进了迪士尼,看完烟火后,凭着记忆,又顺利回到了酒店。

  2月23日,因为没有GPS,6位老人只能在酒店休整一天。他们不知道到哪里去买GPS,也不知道该怎么求助。想了一圈后,同行的李建武老人联系上在美国的一名亲戚。当天下午,这名亲戚驱车100多公里,给他们送来一部汉化了的新GPS,问题随即解决。“路上一定要至少带两个GPS。”苏大忠说,购物、吃饭、找人合照,他们会通过手势、表情进行;住酒店,他们可以出示在国内准备好的说明信息来完成;但是没有GPS,就寸步难行了。

  有苦有乐违章被警察截停

  2月16日至3月18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6位老人每人花费了近5万元。他们自驾经过奥兰多、华盛顿、纽约等13个城市,在美国10个州留下了足迹。考虑到美国吃的是西餐,口味整体偏甜,他们吃不习惯。出发前,他们每人带了20来包方便面,一路上都给吃光了。

  苏大忠说,NASA航天中心里的高科技、哈佛大学的人文气息、环球影城里的逼真体验、联合国大厦的庄严肃穆,以及黄石国家公园的美丽博大等,都让他震撼而难忘。“真是回味无穷。”苏大忠说,回国后,他依然在回味自驾游的日子。这些天,他甚至打算,将这些所见所闻都写出来。通过文字和当时拍下的图片,来见证这段难忘的时光。

  旅途也并非一直美好、顺利。

  苏大忠说,有一次,看到路况很好,他们就跟着感觉开车,不知不觉超速了。还有一次,他们超速的同时,还超了校车。这两次都因违规,被警察截停。另外,在公路上还遇到过碰瓷。那次,他们明明没有擦到别人的车,可一名车主还是将他们逼停索赔,因担心破坏旅游计划,他们赔了150美元。

  苏大忠说,遇到这样的突发状况,他们都会先说“NOEnglish”,双手合在一起,做一个拜托对方的动作,再通过对方的表情、手势,来判断、解决问题。

  总结经验写十多页旅行攻略

  苏大忠有总结的习惯,自驾游的一个多月里,他白天旅游观光,晚上在微信群里发所见所闻。不少国内的老友一直关注着他的动态,一些老友也向他表示,想和他一样,来次说走就走的美国自驾游。

  苏大忠回国后,20多位老友向他发来邀请,做东请他去聚餐,想让他谈谈美国自驾游的经验,为他们提供参考。

  3月29日,就是聚餐的日子。苏大忠写满了10多页的经验总结,包括自驾去美国的事前准备工作,到美国后要注意的基本礼仪,怎么安排好衣食住行,驾车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应对遇到的难题等。“我就是想说说自己的故事,抛砖引玉。”苏大忠说,他的这些经验,主要是拿出来分享,可向其他有类似愿景的老人提供参考。

  专家提醒:

  老年人自驾有风险应量力而行

  作为旅游行业的资深人士,众信旅游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表示,老年人观念比较保守,同时面临语言障碍,苏大忠老人和他的“老伙伴们”选择完全自助美国长途自驾游相当罕见,苏大忠与同伴的行为非常勇敢。

  对于想尝试国外自驾游的中老年人来说,李梦然认为,自驾游有一定的风险,应该量力而行。一旦选择,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一是因为语言不通,中老年人最好通过专业、值得信赖的旅行社来帮助完成签证、线路规划、酒店预订、租车等事务,这样可以保障旅途顺利。

  二是中老年人在出游前最好对身体进行全面体检,掌握身体健康状况,携带一些需要的药物。

  三是需要考虑到生活饮食习惯的差异,中老年人应根据生活习惯携带一些榨菜、泡面、保温杯等物品。

  四是应该先开通手机的国际漫游,以便可以在国外随时联系上家人。

  五是中老年人最好先购买一份国外旅游保险,以应对在国外发生的健康等方面的意外。

  链接

  老人们总结美国自驾游攻略

  1、美国境内生水皆可饮用,一般没有预备热水。如果想泡茶,可以在用餐的时候,向餐厅要一些热水,但要记得付小费1美元。

  2、美国酒店多数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等相关洗漱用具,需要自行准备。

  3、开车时,只要听到有救护车或警车鸣笛,不管是在对面还是侧面,必须马上靠右迅速停车,等待鸣笛车辆过去再行驶。

  4、在美国,校车为黄色标志,看到校车就停下,不管有没有人在那里举着停车标志,都一定要停下来等待。

  5、美国公路上警察很多,开车不要用手机打电话,否则会被罚款。

  6、绿灯时右拐要减速慢行,看右边人行道有没有行人。如果有行人,不管他多慢,都要停下来等待。跟行人抢行,也会被罚。(动向新闻&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张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