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园林转型新赛道 掘金别墅庭院园林养护千亿市场

作者:郝多 来源:新华网
2016-03-24 14:17:17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郝多)绿树掩映之中,是一排古色古香的办公楼,路两边是绿绿的竹林。循路而进,办公楼后边是一湾浅浅的池堂,冒洪波(城中园林CEO)给它起名叫“润池”。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八章的“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在创办这家公司的1999年之前,冒洪波是一名美术老师。“艺术方面的修养是我们区别于园林市场上其他公司的特点之一,我们不只是园林设计师,更是园林艺术传播者”,冒洪波说道。

  坚守服务理念:悦人者悦己

  冒洪波经常给员工讲海尔在90年代“带上鞋套为客户修空调”的服务理念。

  公司艺术总监黄峻曾经为一个客户设计庭院,客户名叫镇睦,喜欢画老虎,性格豪爽。在设计完工后,黄峻把思考很久的“镇宅辟邪,睦邻和善;生肖属虎,虎踞江浙。”对联送给客户看时,客户满心欢喜,欣然挂在了庭院。

  “我们招聘设计人员也更倾向于有艺术功底,这样他的设计往往会带有艺术气质。客户开心,我们当然也非常喜悦。‘悦人者悦己’一直是我们服务客户的标准。”黄峻告诉记者。

  凭着对园林艺术的深刻理解,加上过硬的技术水平(设计甲级、施工一级)城中园林在企业客户中的口碑传播开来。很多企业主开始找到城中园林,希望为其进行个性定制园林。

  随着个人客户越来越多,冒洪波根据调查梳理出客户的需求痛点:庭院维护很累。别墅面积一般都比较大,主人维护一次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定期对植被、草地、花木的修剪,需要用不同的工具,使用不熟练,容易受伤;维护工序繁琐,容易烦躁。庭院植物会生有小虫子,需要定期喷洒药剂,不同植被需要不同的修剪工序,有学习成本,容易让主人丧失耐心。

  既然市场需求长期存在,为什么没有规模化的公司出现。冒洪波分析原因有三点:

  首先,因为此类高端客户对园林公司要求很高,导致获取客户的信任成本很高。这些客户对个人隐私非常注重,也对园林公司技术要求很高。园林公司获取客的时间成本很高。

  其次,因为个人园林市场分布并不集中,导致园林公司业务扩张的边际成本很高。很多园林公司固守TO B市场,服务C端客户的能力不足。

  再次,C端客户需求差异化明显,市场又极度分散,并没有找到可以兼顾两者的商业模式。

  从TO B市场转型TO C市场

  冒洪波喜欢打乒乓球,有一次,球友告诉他说自己儿子开发了一款软件,这让冒洪波来了兴趣。详细追问后,他了解到这是对建筑全生命周期的造价维护管理软件,包括造价、施工、监督到最后验收、运维再到建筑拆除等功能。在冒洪波印象中,这些软件都是单一功能,如此全面的功能应用到建筑行业是他之前没有想到的。

  有没有可能把此类软件应用到C端别墅庭院养护市场?经过几个月的技术调整,公司开发出了移动端的“园林管家”APP,并在区域市场中推广使用。客户可以在手机端与设计师、园艺管家实时沟通。APP的应用,可以实现客户资源集中管理,以及管家的服务黏性,把控与终端客户的最后一公里,这让冒洪波看到了新的商业模式。

  从TO B市场(市政、企业、公园等)战略转型别墅庭院养护服务的那段时间,冒洪波经常坐在茶堂里一个人泡茶。繁复的泡茶工序犹如园林设计工序中的层次分明,在后来与券商、盛景网联新三板研究院院长杨青老师的不断探讨中,冒洪波逐步理顺了商业模式:

  黏性。整合产业链资源,以免费提供具有高价值的庭院设计产品(单点引爆),导入庭院养护,提升改建和室内外盆景绿植等系列产品和服务,实现收入倍增。不断产品创新,实现重复购买。

  延展性。整合区域别墅社区客户资源,延伸到盆景展拍、风水研讨、海外庄园考察等文化交流活动,实现跨界经营,构建价值链生态系统。

  低成本。以地市级别墅集中居住区为重点业务发展区域,实现客户规模化、管理集约化,降低交付成本。运用“园林管家”APP降低市场推广营销成本,运用ERP管理系统,使多个区域业务布局的管理运营成本得到降低。以客户订单、预售付款、规模定制化生产模式,使柔性供应链模式成为可能,降低库存成本。

  可复制。建立1小时到达服务管理幅度的地级市区域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模式,向全国市场复制并垂直管理,县级市场加盟运营的管理模式。

  转型这两年,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他觉得企业又年轻了很多,同时对资本的需求也更加明显。如今他开始学习资本课程,在不断与资本沟通的过程中,他更强调做企业要知本守分。

  “资本肯定是锦上添花的,我们在做C端市场的转型中也学会了如何与资本沟通。我们也在践行盛景‘一米宽,一百米深’的理念。先把垂直的别墅庭院养护业务做到最好,然后开始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针对高端客户的生态系统。全国相当地地级市规模的城市近800个,这本身就是千亿级的市场。目前我们的APP上已经开始销售药用植物,这些植物不仅可以观赏,也可以做中药材。还有有机大米、有机蔬菜等食品也要上线。未来我们的客户群体扩展到全国以后,我们横向扩展的市场将会非常有想象空间”在采访最后,冒洪波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