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几口鱼腩添点儿膘

作者:印朋 来源:济南时报
2016-03-24 14:09:45

多吃几口鱼腩添点儿膘

多吃几口鱼腩添点儿膘

  时间:3月24日19:35地点:武汉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对阵:国足VS马尔代夫直播:CCTV-5

  鲁能国脚杨旭需要承担起攻城拔寨的重任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印朋

  今晚,国足将在武汉迎战马尔代夫队,这是亚洲区世预赛小组赛阶段的倒数第二场比赛,也是国足为争取小组出线而捞取净胜球的最后机会。从球队上下的表态来看,国足的心态还是比较放松的,没有太把以业余球员为主的马尔代夫队放在眼里。其实,国足的硬仗和生死战在29日,如果不能战胜卡塔尔,那么其他一切都将免谈。高洪波作为救火教练,接手国足以来还没有踢过一场比赛,所以本场世预赛,在某种程度上说,将是国足“刷卡”之前的“热身赛”,看点自然聚焦在国足本身。

  【看点1】

  国足能进对手几个球

  国足本来已经享有以逸待劳的主场优势,但是马尔代夫队故意进一步折腾自己,昨天赛前一天选择了两练,耗费了大量精力和体力。根据马尔代夫方面的主动要求,客队选择在10:00-12:00加练一次,随后马尔代夫队主帅和队员又在14:00重新折回武汉体育中心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而19:00马尔代夫全队又再次从酒店驻地来到球场,完成了正式赛前踩场。从位于市区的酒店驻地到位于沌口的武汉体育中心,多次往返之后,马尔代夫队的累计里程达到了一百多公里。对手这么“懂事儿”,国足必须“领情”多进几个球才是。

  国足在世预赛前6轮以3胜2平1负的战绩,暂居亚洲区C组第三名,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落后中国香港队3分。净胜球方面,中国香港队有10个,国足有20个,貌似国足在与中国香港队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占优,但是国足要想晋级,必须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与亚洲区其他小组的第二名比拼成绩,只有达到前四名才可以晋级下一阶段比赛。

  由于F组的印尼遭遇国际足联禁赛,亚洲区世预赛其他小组的第二名比较成绩时,需要扣除与同小组垫底球队之间的战绩。如此一来,国足客场6:0、主场12:0大胜不丹的比赛将不会被列入比较范围。据此,国足其余4场比赛的战绩为1胜2平1负,获得5个积分且只有2个净胜球。

  如下表所示,国足在与其他小组第二名比拼成绩时,积分和净胜球方面根本不占优势。所以,国足必须首先确保小组赛最后两轮全胜,让可用积分达到11分,然后尽可能地积累更多净胜球。马尔代夫此时充当送分童子再合适不过,但是重新组建的国足能进对手几个球呢?这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要知道,国足在去年首回合交锋中,只是3:0战胜了马尔代夫。

  【看点2】 谁将接任郑智成为国足新核

  高洪波接手国足之后,接连两次集训都没有征召郑智,而后者是国足在卡马乔时期和佩兰时期的绝对核心。目前,国足出现了场上权力真空时期,谁能填补这一空缺,将是本场比赛的另一大看点。

  从现有人员配置来看,中场方面的蒿俊闵、吴曦、张稀哲、黄博文,这四名球员最有可能接替郑智成为国足新核。蒿俊闵经历鲁能前任主帅的战术改造之后,在后腰位置迅速迎来第二个巅峰期,能攻能守、能中能边,让蒿俊闵成为四名球员中最有希望成为国足新核的球员;吴曦在俱乐部的表现有目共睹,他在佩兰时期得到重用,但是组织能力还有待加强;张稀哲在佩兰时期一直被故意忽视,但是此番获得国足10号球衣,让人浮想联翩;黄博文在佩兰时期同样不被重用,但是他在俱乐部的表现非常惊艳,能攻能守、善于插上,是黄博文的特点。

  有一种可能是,四名球员将同时首发。吴曦与黄博文搭档后腰,其中吴曦负责组织、黄博文负责防守;张稀哲和蒿俊闵分列中场左右,负责边路进攻。变数在于中路,武磊虽然习惯于影锋位置,但是他的球风偏软,届时能否在铁桶阵面前有所表现,目前难以预料。

  国足主帅高洪波说,“我们新的国家队教练团队在这几天工作安排中虽然时间比较短,也尽可能想了一些办法,让队员更加默契和了解,希望明天比赛过程和结果都要好于上一场同马尔代夫队比赛。”

  【看点3】 (炼何种阵容迎战卡塔尔

  高洪波再度上任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世预赛,这是他的不幸;高洪波再度上任之后的第一个对手是马尔代夫,这是他的幸运。在无法组织也找不到热身赛对手的情况下,新一期国足只能把与马尔代夫队的世预赛当作死磕卡塔尔之前的热身赛来踢。高洪波需要通过这场比赛完成对前期集训的考察,实现前期构思的纸上谈兵。高洪波说,“我们新的教练团队真正带国家队训练只有五六天时间,比赛强调知己知彼。我们先做到知己,把自己球员的特点组合好。至于对手的情况,我们只能在做好自己的前提下再去关注对手。”高洪波说,足球是一个团队运动,教练组只关注自己球队,其他场次的信息收集足协已派相关人进行去做。

  目前,国足已经确定了本场比赛的23人大名单,有伤在身的张琳芃和上港新晋国脚王燊超没有入选。“教练组关注了球员的数据,并且关注了他们进入职业生涯以来的所有数据。我们在医疗团队上也提出球员资料更快反馈给俱乐部,让俱乐部了解球员在国家队的表现。足球应该更开放,更应该数据化作为参考。作为教练来讲,数据只是一个参考,还要看他们的训练状态,甚至考虑对手的防守特点和进攻特点。我们现在这25名球员,没有说谁比谁高多少,低多少,只是我们在战术设计上有自己的安排。”高洪波解释。

  可以说,本场比赛的首发,将是下轮世预赛对阵卡塔尔的主力架构。高洪波组建何种阵容,将是重中之重。相关新闻

  为国足踢球真不挣钱吗?

  国家队不给球员开工资,球员的固定收入主要是两部分,训练津贴和比赛津贴。以前还有餐饮津贴,现在没了。训练津贴每天100元,比赛津贴(出场费)可高可低,没有标准。

  此外,就是奖金,一般分为赢球奖和成绩奖。按照中国足协的奖励政策,如果国足的成绩不错,国脚们每年在国家队的收入也比较可观。遗憾的是,除了2001年十强赛之外,国足历次冲击世界杯的成绩都很差,在国家队收入少也就怨不得别人。

  2015年,佩兰率国足在亚洲杯上打进八强之后,中国足协再次研究各级国家队征战大赛时的奖金方案。除了世预赛小组赛的赢球奖金从过去的场均15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之外,对于晋级12强赛的出线奖金也由500万元提升到了600万元。对于打进世界杯决赛圈阶段的奖金目前没有设定,据悉应该在1200万至1500万元之间。

  除了津贴之外,最多的就是每场球的赢球奖,由于50万元的奖金是税前数目,因此实发到队内每个成员手中的奖金至多也就一两万元。“拿钱少、受罪多”真不算是假话。

  (据《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