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和谐宜居指数继续上升 交通、空气质量改善仍需努力

来源:一财网
2016-03-24 14:02:00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3日发布数据,去年北京和谐宜居总指数达到118.9,比2010年提高18.9个点,年均提升3.8个点。

  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稳步推进,但交通、空气质量、水资源、开放包容程度等部分领域仍需改善。

  近两年,北京探索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涵盖城市安全、生活品质、环境宜人、社会和谐、开放创新5个方面、35项指标,指标层次和数量与目前国际知名宜居城市评价体系大体一致。

  数据显示,北京2015年“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总指数为118.9,上年提升6.6个点,增幅居历年首位,明显高于“十二五”3.8个点的平均增幅;与2020年目标值总指数133相比,差14.1个点,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较好水平;与2030年总指数156相比,还差37.1个点,任务进度明显超过时间进度。

  五个领域实现了全面提升,指数提升幅度在3~5.3个点之间。其中“城市安全”和“环境宜人”指数亮点突出,分别比上年提升2.2个点和2.1个点,增长幅度均居历年首位,对2015年总指数的贡献率分别为33.3%和31.8%。

  城市安全扭转了连续两年指数下降的局面,由降转升。水质和空气由于治理力度加大,质量明显好转。

  不过从评价结果看,交通、空气质量、水资源、开放包容程度等领域仍需重点改善。

  交通拥堵需继续缓解,近两年来,北京市在公共交通、路网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但中心城路网早晚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峰值仍然较高,拥堵比较严重。与东京、伦敦等国际大城市相比,北京中心城的轨道线网密度明显偏低。

  空气质量需继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近两年虽不断下降,但目前仍超国家标准(年均35微克/立方米)。水资源匮乏短板依然明显,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占国际缺水警戒线水平不到15%。开放包容程度也需继续提升,入境旅游人数近年来连续下降,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虽有较快增长,但与伦敦、东京等国际城市相比仍有差距。

  北京市统计局表示,展望北京和谐宜居的建设目标,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十三五”时期,要集中精力修补城市短板,尽快提高生活品质,使居民在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中有确实的体验感和获得感。第二阶段是2021年至2030年,是实现宜居城市建设质的飞越的阶段,重点在于提高城市品质,树立北京品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