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机联王文斌:装备制造业已成创新驱动主战场

作者:朱军平 来源:新华网
2016-03-24 14:07:07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朱军平) “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价值重构、竞争格局改变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3月23日召开的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机工智库”成立暨公益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文斌表示。

  实际上,随着竞争力的提升,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2014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6.8万亿元,占全部工业产品出口的56.8%。110兆瓦风电打开瑞典市场、铁路装备进入美国地铁市场……一批高端装备成功开拓欧美发达国家市场。

  “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很多,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资金比较充裕、人力资源也十分丰厚。但不可否认,由于历史较短、条件受限,与国际强手相比,我国尚处于追赶先进水平的阶段,粗放发展、核心能力不足、供给不充分都在影响着产业前进的步伐。”王文斌称,我国装备制造业如何实现突破、企业“走出去”如何规避贸易风险和贸易摩擦、如何借势“中国制造2025”加速发展,成为共同关注的话题。

  对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现状,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认为,一个优势就是,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数据显示,我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美国的完整程度也仅仅为中国的94%左右,日本更是不足中国的90%。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提供了系统性的竞争力,中国有超过14万家机械供应商、7.5万家通信和设备制造商、10.4万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商,供应商网络规模超过日本的五倍。

  王文斌表示,未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很多,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资金比较充裕、人力资源丰厚,关键看我们如何开发、如何更好地利用。

  “我国装备制造业未来发展的路径,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已做出了全面规划。只要我们联系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王文斌认为,面对全球制造业格局和技术的不断变化,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与投资环境,我国必须以装备制造业的体系优势、系统效率来迎接挑战,加速从规模速度竞争战略向产业生态竞争战略转变。

  “中国的大型装备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既是有效增强我国比较优势,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公司的需要。”有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