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为希望而战 马代球员:结果未必如中国队所愿

作者:朱彦 来源:南京日报
2016-03-24 13:59:54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今晚重燃战火

  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已经进入尾声,国足今晚将在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此次来到武汉的马尔代夫队仅有17名队员,而且全部是业余选手。不少球迷调侃道,目前国足出线尚存一线生机,面对送分的对手,如果不能大比分取胜,就太对不起人家了。

  战前海报

  足协召唤球迷“并肩战斗”

  战前,中国足协“中国之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官方海报:爱足球,我们爱中国!海报背景为球迷在看台上舞动着国旗,在主题“爱足球,我们爱中国”下面写着一行小字:“足球不只是场上11人的运动,更是属于场下千千万万人的运动!”

  中国足协在公众号上写道:3月17日,国家队重新在武汉集结,这是高洪波重新执掌国家队之后的第二次集训,就将站上光鲜却凶险的世预赛舞台。但只要有一线光明,国家队就必将全力出击。我们召唤英雄挺身而出,更加召唤热血的你们并肩战斗!希望每一个对中国足球背负过痛苦、承载过希望的球迷,为高洪波和国家队将士们加油助威!

  赛前利好

  对手17人残阵全是业余球员

  一场足球赛的首发阵容加上替补名单,应该有18人,但此次来到武汉的马尔代夫队仅有17名队员。据记者了解,这支球队的平均年龄还不足22岁,而且全部都是业余球员。

  比起去年9月那支球队,现在的马尔代夫队变化不小。包括前任队长阿什法克在内的至少4名主力球员因故未能随队来华。值得一提的是,阿什法克是该队唯一一名职业球员。目前的这支马尔代夫队球员很年轻,几乎没有什么国际比赛经验,有些还只是在校学生。

  面对这支准业余球队,国足在赛前训练中着重增加了定位球战术的演练,希望能在取胜的基础上多捞几个净胜球。不过,对手却并不认为自己一定会输,马尔代夫球员认为,中国队目前承受着很大压力,而本队可以轻装上阵,结果未必就能如中国队所愿。

  出线形势

  最后两战全胜再看别人脸色

  国足想要出线,不仅要在最后两场预选赛中全取6分,还要看别人的脸色。不过,亚足联官网近日对世预赛预测时指出,如果国足击败弱旅马尔代夫,卡塔尔又击败了中国香港,国足就有望成为小组第2。

  即便国足有机会超越中国香港拿到小组第2,但在与其他小组第2的成绩比较中依然被动。目前,A组第2名阿联酋6战积13分,B组第2名约旦6战积13分,D组第2名阿曼6战积11分,E组第2名叙利亚6战积15分,F组第2名伊拉克4战积8分,G组第2名科威特6战积10分,H组第2名乌兹别克斯坦6战积15分。国足目前的战绩是6战积11分,在与其他小组第2名的比拼中已然处于下风。

  当然,其他小组的积分排名还有可能出现变数,但中国队能做的只有在剩下的比赛中争取全胜。正如《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所说:国足前景如何?如果说实话,那就是“死马”暂且先当“活马”来医吧。把精力集中到球场内,“算术题”就不要再去做了。

  本报记者 朱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