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男人的职业宣言好浪漫 布冯给球门写"情书"

作者:伊志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4 11:36:55

意大利男人的职业宣言好浪漫 布冯给球门写

资料图:布冯。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意大利男人的热情浪漫全世界闻名,但感情丰沛到什么程度,恐怕一般人还是想象不到。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门神布冯在几天前创造了973分钟意甲最长时间不失球纪录后,在脸书上除了感谢了队友外,还专门给球门写了一封“情书”。其中提到自己“12岁时许诺要保护你,只要我的腿、头和心允许的话,就会一直守护你”。

  守门员是足球场上一个特殊的位置,运动寿命通常会比较长。38岁的布冯17岁就出道,职业生涯已经超过20年。队友走马灯似地换,他和球门却一直是最忠实的伙伴。给球门写的这封“情书”,回答了为什么职业足球竞争如此激烈的这20年,布冯一直是世界最顶尖的门将之一,因为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爱。

  这封感人的情书是这样写的:

  当我第一次站在门前的时候,我才仅仅12岁。……在我背对你(球门)的那天起,我就开始爱上你。我要保护好你,成为你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的防线。

  我对自己保证,为了不回头面对你,我会在比赛中奉献我自己的所有,因为每次背对身转过来,我都会很痛苦,因为我知道,那个时候我让你失望了。

  我们总是对立,但同样,也是互补,就像太阳和月亮,尽管从未有所接触,但是我们必须要生活在一起,我们是一生的队友,但却永远不能联系。

  ……12岁的时候,是我第一次站在你的面前。只要我的腿,我的头,和我的心允许的话,那么我会一直守护着你。

  我们不得不说,布冯老师这文笔,简直可以免试进意大利作协;这拟人语气,这浓情蜜意,如果球门会表达,恐怕早就泪流满面了。

  布冯是谁?这个名字在足球迷中肯定无人不晓,但有关这位传奇门神身上的某些经历和特质,却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

  比如他曾经是一名中场选手。那时布冯还在意甲帕尔马青年队,但在看到1990年世界杯上“黑珍珠”恩科诺守门的表现后,他改变了主意,意大利足球的历史也就此被改变。那场球,喀麦隆1:0爆冷击败了阿根廷队。为此,布冯还将自己的儿子取名为托马斯,这正是恩科诺的名字。

  又比如,在布冯的履历表上,从联赛到世界杯,他获得的奖项不计其数,唯独缺一座欧冠奖杯,但那也只是因为他没去抱大腿。在尤文图斯因电话门降级时,明明可以像伊布、图拉姆那样另觅高枝,他却选择与球队共进退,甘愿打乙级。而在球队杀回甲级后几年成绩下滑时,伤病缠身的布冯却患上了抑郁症,尽管如此,他依旧是球队最不可或缺的守护神。

  出色的守门人布冯还曾经是个出色的投资人。2009年,他购入了一家意大利本土品牌的纺织公司2%的股份,投资势头不错,后来又将股份逐步增持至56%,成为了大股东。谁知后来欧洲经济不景气,他的公司债务累累,光2015年布冯就损失了2000万欧元。在尤文图斯,布冯拿每年400万欧元的第二高薪,仅次于当红炸子鸡博格巴。

  意大利媒体说布冯对球门的依依不舍,是因为要借此来赚钱,去年在投资上的损失得让他干5年才能填上亏空。这样的猜测当然不错,但钱却肯定不是这位老门神的内心全部。

  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满足叫职业成就感——当一个12岁改行,17岁一战成名,38岁还在破纪录的老炮儿毫无隐退之意时,我们除了为后辈惋惜外,剩下的都是敬意。

  意甲最长不失球纪录是在上周末尤文图斯对都灵的德比战中创造的,虽然尤文赢下了比赛,但布冯没有扑出对方的点球,使得这个纪录停留在973分钟,相当于10轮比赛零封对手。意大利盛产门将,大家都知道上世纪70年代效力尤文图斯的佐夫和90年代米兰的罗西,此前的纪录由他俩保持,但现在布冯已经笑傲前辈。

  (伊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