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研发成功卵巢癌早期筛查新方法

作者:刘湛 来源:央广网
2016-03-24 09:48:00

  央广网重庆3月24日消息(记者刘湛)记者从重庆市肿瘤医院了解到,该院教授周琦带领研究团队研发的“诊断卵巢癌的磁性纳米探针的制备方法及检测方法”,可早期筛查卵巢癌,该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据了解,卵巢癌发病率居妇科恶性肿瘤第三位,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首位。市肿瘤医院重点实验室主任辇伟奇表示,目前在临床上常用的筛查手段就是对肿瘤标志物CA125的检测。这种检测对早期卵巢癌诊断的敏感度50-60%,敏感度和特异性并不高。

  研究团队利用纳米技术来增强卵巢癌肿瘤标志物检测的灵敏度与特异性,发明了一种诊断卵巢癌的磁性纳米探针的制备方法及检测方法。采用磁性纳米粒子制备的纳米免疫磁珠具有高特异性、高浓缩性、高分离率、分离操作便捷等特点,可特异性富集、浓缩、分离早期肿瘤患者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从而实现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