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爆炸案嫌犯身份确认 曾参与巴黎恐袭

作者:综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03-24 08:30:00

  人民网3月24日讯 综合报道,比利时检方23日说,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的两名自杀式袭击嫌疑人身份已经确定。他们是一对兄弟,分别在机场和一处地铁站发动了袭击。比利时媒体援引检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其中一名嫌疑人据信与法国巴黎恐袭嫌疑人有直接关联,他曾为策划巴黎恐袭的武装人员提供了据点。

  据比利时国家危机管理中心和布鲁塞尔消防局消息,截至目前,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马埃勒贝克地铁站恐怖爆炸事件已造成34人遇难,270多人受伤。比利时当局表示,医护人员正全力救治伤员,但伤亡数字可能会进一步上升。随着调查取证工作的深入,种种迹象表明,此次爆炸事件与去年11月的巴黎恐袭事件之间存在关联。

  留遗言:很着急不知该躲到哪里

  范莱乌同时表示,调查人员在一处垃圾桶内发现了卜拉欣的遗言。这段遗言保存在一个笔记本电脑中。其中写道,他“很着急,没有安全感,不知该躲到哪里,不想像他一样在监狱里度过余生”。

  调查人员分析,这段话中提及的“他”指的是上周刚刚被捕的巴黎恐袭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

  比利时媒体报道,巴克拉维兄弟都有犯罪前科,但此前没有被警方列入涉恐人员清单。其中,卜拉欣曾因抢劫和枪击警察在2010年10月被判9年监禁。哈立德因抢劫汽车于2011年被判处5年监禁。

  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视台报道,哈立德曾用假名在布鲁塞尔福雷区租下一套公寓。在这处公寓里,警方在上周的一场搜捕行动中打死一名武装分子。正是因为这场搜捕,警方最终逮捕了巴黎恐怖袭击在逃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此外,哈立德还据信在比利时南部城市沙勒罗瓦租了另一套房子,为策划去年11月巴黎恐袭的武装人员提供据点。

  恐袭凶手曾被土耳其逮捕 比利时漠视警告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昨日(23日)表示,该国曾于2015年7月将布鲁塞尔恐袭案中的一名嫌犯驱逐出境。但比利时当局在没有理会土耳其方面发出的警告同时,允许该嫌犯自由行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埃尔多安表示,这个人当时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界处被拘押,之后遭驱逐出境,送到荷兰。尽管土耳其曾经警告过比利时和荷兰此人是激进份子,但比利时当局未能确认他涉有恐怖活动。

  虽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没有透露嫌犯名字,但土耳其有官员表示,他是在布鲁塞尔机场发动自杀式袭击的其中一名歹徒易卜拉欣·艾尔·巴克劳伊(Ibrahim El Bakrao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