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誓言"绝不辞职" 称反对派企图发动"政变"

来源:新华网
2016-03-24 08:40:34

  原标题:面对反动派弹劾 罗塞夫誓言“绝不辞职”

  面临弹劾危机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22日表态,称自己不会辞职。她说,反对派企图借助重启弹劾程序和大规模示威发动“政变”。

  同一天,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维持此前中止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入阁的裁决。随着政府与司法机构之间的矛盾日益彰显,罗塞夫当天呼吁最高法院“保持公正”。

  【“绝不辞职”】

  罗塞夫22日对支持政府的法律专家发表讲话时说,“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辞职,我并未犯下任何可让宪法与法律终止总统任期的罪行”。她认为,弹劾程序的启动毫无依据。

  罗塞夫的这番言辞得到国民议会参议长雷南·卡列罗斯和司法部长若泽·爱德华多·卡多佐的声援。

  卡列罗斯在与前总统卢拉会面后说,按照巴西宪法,弹劾是“正常之举”,但前提是总统已经犯罪。他强调,“缺少这一前提的弹劾不应被称作弹劾。”

  卡多佐也辩称,针对罗塞夫的弹劾缺少法律依据。他说,“我相信弹劾不会发生,因为我信赖巴西的司法体系。”

  巴西主要民调机构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20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68%的选民支持国会弹劾罗塞夫,69%的人认为她的执政表现“差或很差”。

  路透社认为,罗塞夫目前能否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执政联盟中最重要的成员、国会议员席位最多的巴西民主运动党。

  然而,该党已经宣布“冻结”其执政联盟成员地位,并将在29日就是否“跳槽”进行表决。路透社说,越来越多的民主运动党内人士倾向于这一政党退出执政联盟。

  卡列罗斯认为,巴西民主运动党如果与罗塞夫决裂将进一步加剧巴西眼下面临的危机。

巴西总统誓言

图为巴西总统罗塞夫(左)和前总统卢拉在交谈。(资料图片)

  【呼吁公正】

  面对巴西目前严重的经济、政治双重危机,罗塞夫在讲话中说,司法机构不能无视公正进行“政治站队”。

  她不点名批评了一名反腐联邦法官的越权行为,指责这名法官擅自将她与卢拉的电话监听记录公之于众。

  在罗塞夫16日宣布任命卢拉出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不久,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下令公开司法部门在调查中对卢拉的电话监听记录。

  其中一份电话录音显示,罗塞夫告诉卢拉,她将通过信使给卢拉送去一份任命他担任内阁成员的文件,后者“在需要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份文件。

  路透社称,电话录音公布后,罗塞夫任命卢拉的真实意图引起怀疑。反对派抨击这是企图利用内阁部长享有的豁免权阻止司法机构对卢拉涉嫌腐败的调查。

  罗塞夫在卢拉17日的就职仪式上对莫罗公布监听录音的做法发起反击。罗塞夫说,调查人员监听卢拉与她通话是非法之举,公开录音更是“企图逾越民主的底线”。

  就在卢拉宣誓就任后数小时,巴西利亚联邦区法官签署临时法令,认定政府任命卢拉出任内阁部长不合法。

  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希尔马尔·门德斯18日晚裁决,中止政府对卢拉的任命。22日,最高法院法官罗丝·韦伯宣布维持这一裁决,驳回政府关于任命卢拉的上诉。

  最高法院本月30日将举行全体会议,投票决定政府是否有权任命卢拉担任内阁成员。(陈丹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