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喝红茶降低骨折风险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3-24 08:26:00

  原标题:老年人喝红茶降低骨折风险

  喝红茶可以降低骨折风险,对于老年人朋友来说,可以每天适当饮用红茶,降低骨折风险。

  研究发现喝红茶降低骨折风险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考察钙摄入量与骨折关系后发现:在5年中,老年女性每天喝几杯红茶(可添加或不添加牛奶)能够降低她们发生骨折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1188名平均年龄为75岁的女性每天至少喝3杯红茶,她们患上严重骨质疏松性骨折和髋骨骨折的风险分别比很少喝红茶的女性降低了34%和42%。而每天增加一杯红茶的饮用量,出现严重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就会降低9%。早先的研究已经证实了茶叶中的一些黄酮类物质对保护骨骼结构有益,而该研究结果明确表明,喝红茶与降低老年女性骨折风险之间的关联。

  老年人喝红茶的其他好处

  红茶不仅仅可以降低骨折风险,还有以下好处。

  1、红茶可养胃

  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具有收敛作用,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情况下刺激性更强,所以有时候空腹喝茶会感到不适。而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也随之减小。

  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红茶中的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能够促进人体消化,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但红茶不宜放凉饮用,会影响养胃和暖胃效果,还可能因为放置时间过长而降低营养含量。

  2、红茶可预防感冒

  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而红茶可以预防感冒。红茶的抗菌力强,用红茶漱口可过滤病毒防止感冒,并预防蛀牙与食物中毒,降低血糖值与高血压。红茶甘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常用红茶漱口或直接饮用还有预防流感的作用。由于红茶全发酵,刺激性弱,特别适合肠胃和身体比较虚弱的人饮用。

  3、红茶可暖体抗寒

  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且汤色胭红,能给人以温暖感觉。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在我国一些地方,有将红茶加糖、奶饮用的习惯,这样既能生热暖腹,又可增加营养、强身健体。

  4、红茶可助消化

  红茶可以去油腻、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并强壮心脏功能。日常饮食感到油腻和胃胀的时候,多喝红茶,可以减少油腻,促进消化。大鱼大肉常常让人消化不良,此时喝红茶可消除油腻,并帮助肠胃消化,有助于身体健康。

  红茶虽然有很多保健功效,而饮用红茶的讲究也不少,如果喝法不当,就会从养胃变伤胃。建议不要喝新茶,红茶要放置半个月之后再喝。另外,睡觉前和空腹的时候不要喝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适量饮用。

  喝红茶的注意事项

  1、夏季不宜多饮

  红茶偏温,老少皆宜,尤适合胃寒之人饮用。冬季宜多饮红茶。夏季应少饮。

  2、先洗茶再品茶

  由于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所以,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

  3、切不可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4、饭后消化再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人参、西洋参不宜和茶一起食用。忌饮浓茶解酒;饭前不宜饮茶;饭后忌立即喝茶。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5、发烧不宜喝茶

  茶叶中含有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发烧病人喝茶无异于“火上浇油”。

  6、肠胃不好忌喝

  茶叶中的咖啡因因可促进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浓度,诱发溃疡甚至穿孔。

  7、特殊时期不宜喝红茶

  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红茶是温的,对于有上火体质的人不适合。长期饮用红茶会变得虚冷胃也不再如以前强健,有时肾会冷痛,此外产生心悸、减缓身体对钙质的吸收速率等坏处。

  此外,生活中不应只单饮一种茶,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合理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