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骑勇追击惊险十分钟 好汉智斗疯狂司机仗义救人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6-03-24 08:31:00

  原标题:单骑勇追击惊险十分钟 好汉智斗疯狂司机仗义救人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一首《好汉歌》不仅唱出了水浒英雄的豪迈,也唱出了山东人的仗义。2014年,一位济南汉子面对不平事,毅然决然地出手相助,使“好汉歌”在泉城济南再次奏响。这位山东好汉名叫黄保铭,是济南市槐荫区道德街街道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

单骑勇追击惊险十分钟 好汉智斗疯狂司机仗义救人

黄保铭在社区上班,也是邻居眼中的热心人。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1.路遇疯狂“马路杀手” 他携幼子勇追800余米

  2014年11月4日傍晚,家住济南市槐荫区新世界阳光花园的黄保铭骑着摩托车悠闲地带着2岁的儿子去母亲家吃饭。两家只隔着一条经十路,一加油门只需几分钟就到了。可就是这几分钟成为黄保铭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页。

  黄保铭行驶到经十路营市街东口,眼前的车水马龙一如平常。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从不远处传来,循声望去,他看到一辆黑色长城轿车像脱缰的野马从西南方向疾驰而来,一头冲上了非机动车道,撞翻了一辆电动车和一辆自行车!

单骑勇追击惊险十分钟 好汉智斗疯狂司机仗义救人

  黑色轿车在经十路和南辛庄街路口撞倒骑电动车的行人后继续逃窜。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单骑勇追击惊险十分钟 好汉智斗疯狂司机仗义救人

  黑色轿车在撞上一辆等信号灯的白色轿车后,无奈停下,司机弃车逃跑。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又是一个马路杀手,太可恨了!”黄保铭正在为被撞的路人抱不平,突然发现肇事车辆的前盖上趴着一个人!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名交警!此时,黑色轿车的司机非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向东逃窜。黄保铭依稀感觉眼前的这一幕绝非普通的交通事故,“当时我看这个车丝毫没有停车的意思,觉得情况十分危险,就冲了上去。”

  来不及多想,黄保铭一加油门径直追了上去。经十路是济南市的一条主干道,此时正值晚高峰,狡猾的肇事司机一直沿着公交专用道逃窜,不时地还左拐右冲,妄图用“S”形路线甩掉趴在车前盖上的交警。事后,有路人反映说虽然看到了这惊险的一幕,但没有反应过来是咋回事,更不敢相信会有这样丧心病狂的司机冲撞交警。人们也不会想到此时的黄保铭正只身一人带着幼小的儿子一气儿狂追了800多米!义愤填膺的他,一边叮嘱孩子抓紧车子,一边死死地盯着那辆黑色的肇事车不放,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抓住那个人!

  2.有勇更有谋 好汉惊险十分钟智斗“亡命司机”

  慌不择路的肇事司机看见远处有红灯,便急打方向盘,冲着一辆白色轿车撞了过去!“咣”的一声,黑色轿车的车轮终于停止了转动。趴在车前盖上的交警顺势跳到地上,一个箭步冲向驾驶室。此时,肇事司机突然打开了副驾驶车门,从车上跳了下来,向旁边小街巷中狂奔而去。

  这一切都被紧随而至的黄保铭看得清清楚楚。一拐车把儿,他又向着那个白色身影追了过去。为了引起行人的注意,黄保铭急中生智,边追边高喊:“抓坏蛋!”“有人撞人了!”这一喊果然有效,正在附近执勤的两名派出所民警立刻跟了上来。

单骑勇追击惊险十分钟 好汉智斗疯狂司机仗义救人

  黄保铭是槐荫区道德街街道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在骑车追了200多米后,黄保铭发现那名男子一转身窜进一条小窄巷子,很快就消失在一座楼里。黄保铭细细地观察了一番,心里有底了。原来,从小就在这一带成长生活的他早就知道这座小楼只有一扇门,没有其他出口。于是,黄保铭定了定神,支好车架,叮嘱儿子不要乱动,懂事的孩子只是点了点头没说任何话。体重180斤、膀大腰圆的黄保铭憋足了劲儿,守株待兔等候着那名疯狂的司机。

  人常说“穷寇莫追”。此时谁也不知道那名男子的具体情况。假如他是名逃犯呢?假如他带着凶器呢?太多的“假如”让很多人在路见不平时,望而止步,望而生畏,手未出胆已寒。而黄保铭没有想这些,他说:“做好事,咱不怕。”他还说:“我就信‘邪不压正’这个理儿!”正是这种对正义的信仰,对公民责任的担当,他像铁塔一般堵在了楼门口。

  不一会儿,随着一阵慌乱的脚步,一个白色的身影向着黄保铭冲了过来。“没错,就是他!”说时迟那时快,黄保铭一拳冲着男子打了过去,不偏不倚正好打在了那人的脸上。男子中了一拳之后倒地,没想到他又惊又慌地随即爬起来想继续逃跑,黄保铭立刻扑了上去将男子死死的摁在地上。很快,闻声而来的两位民警将这个疯狂的肇事司机扭送派出所。

  有时候,人们常常以“值”与“不值”来衡量对事情的判断,可在黄保铭眼中,只有“应不应该”。在看到亡命司机驾车顶着交警威胁到公共安全时,他认为出手就是应该的。“如果这事晚发生十分钟,正好赶上学校放学,这么多孩子,想想就危险。我不出手也会有别人出手。遇到不平事,就要敢于出头。”黄保铭说。

  3.一拳打出正能量 他是邻居身边“热心人”

  从发现肇事车辆到力擒疯狂司机,前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可这十分钟却让黄保铭的父母坐立不安,不知道情况的老人给他打了电话。随后,黄保铭先将儿子送往老人家,为了不让老人们担心,他以公司有事为借口,赶到派出所配合警察调查。

  事后,交警对黄保铭表示感谢,对他见义勇为的精神表示了钦佩和赞扬。面对大家的称赞,这位济南汉子却连连摆手:“没啥,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这种情况,大家都不会坐视不理的。”

  黄保铭见义勇为的事迹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先后荣获感动济南年度人物、济南市身边好人、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槐荫区道德模范、济南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好人。

单骑勇追击惊险十分钟 好汉智斗疯狂司机仗义救人

黄保铭幸福的一家。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面对这些荣誉,黄保铭很是淡然。在朋友眼里,他还是那位行事坦荡、讲义气有侠气的“老黄”;在邻居眼里,他还是那位热心行善,随叫随到的“黄大哥”。黄保铭坦言最大的收获是见义勇为的义举树立起了自己在孩子们心中“好爸爸”的形象。或许,以后有一天,当其他的孩子在读书中的英雄故事时,他的孩子们能够自豪地讲述自己爸爸的英雄事迹。

  总在说自己没读多少书的黄保铭其实也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经。他教育儿女要“日行一善”,每天都做一件好事,哪怕是帮同学捡起掉在地上的书本、帮爷爷奶奶端菜端饭这样的小事,他都要求孩子们认真去做。同时,他也说会教育孩子们不仅要见义勇为,也学会见义智为,量力而行不可鲁莽硬拼。

  得知老黄见义勇为的事迹,社区干部小王说了这样一句话:“黄大哥不仅一拳制服了坏蛋,也一拳打出了正能量!”(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黄保铭》《"好市民"黄保铭:路遇疯狂肇事司机 山东好汉仗义出手》,感谢山东文明网、济南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在看到亡命司机驾车顶着交警威胁到公共安全时,他没有坐视不管,而是挺身而出、仗义出手。他不仅出手制服了肇事司机,也出手救护了随时可能受到伤害的普通群众。在这个人们学习雷锋、呼吁英雄的时代,黄保铭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起一面精神的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