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帅入主两年曼联市值缩水10亿 股价贬值近三成

来源:网易体育
2016-03-24 08:36:19

  从哲学家到厨师长,范加尔在曼联经历了羞辱莫耶斯到鸣冤莫耶斯的颠覆落差,虽然将曼联重新带回了欧冠,但范加尔依然被定义:弗格森不及格的接班人。(编辑——十一人)

  在曼联,范加尔遇到哲学科研路上的最大瓶颈,他曾想把巴西世界杯上荷兰的那套理论生搬到梦剧场,但事实证明他失败了......

  之后的一年,他不断刷新学术界的底线,似乎只有他还固执地把哲学二字挂在嘴边,而外界外看来,他的战术只有四个字(母)——XJBT。

  不可否认,范加尔是个战术大师,可以带巴萨,拜仁,荷兰使用不同的战术,取得很好的战绩

  曾经的他一向都被视为攻势足球的代表,用自己擅长的全攻全守战术率队获得过欧冠冠军、联盟杯冠军、西甲冠军、德甲冠军、荷甲冠军等众多荣誉。

  1996-1997赛季,巴塞罗那拿到优胜者杯和国王杯,联赛却以2分之差屈居冠军皇马之后。罗布森认为,这已经是个可以向董事会邀功的成绩。但老帅显然不了解诺坎普的评判标准,努涅兹主席找来了阿贾克斯主帅范加尔,罗布森则坐上了一个总经理的虚职。

  得知恩师被架空,穆里尼奥极为愤怒,当然这种情绪中还包裹的一丝对未来的担忧,因为他无法相信在范加尔走马上任后,他还能否在巴萨有生存地位。

  对于罗伯森来说,离开已成必然,虚位不要也罢,范加尔是个非常有眼光和战术意识极强的主帅,罗伯森相信自己的退出并不是巴萨的沉沦,因为荷兰人会给予这座城市另一份荣耀。

  不过罗伯森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范加尔能留住穆里尼奥。于是,穆里尼奥在恩师的引荐下,成为了范加尔的第三助教。范加尔与弗格森在欧洲顶级博弈的背后,是穆里尼奥兢兢业业,潜心学习的汗水,而此时的荷兰人也不再小人之心,他对穆里尼奥传授哲学,倾注心血。

  尽管狂人与范爷亦敌亦友,但不得不说,荷兰人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魔力鸟的战术素养,在潜移默化地专业传送中,穆里尼奥逐渐学会了如何“偷师”,也学会了如何与傲慢的人成为朋友。

  而之于范加尔,在离开巴萨之后,他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边缘蛰伏期,直至登陆拜仁,才重回欧洲中心。荷兰人一直坚信,自己的每一次选择都基于个人哲学“驱使”,来到拜仁之前巴萨也向他抛枝,但范加尔认为当时他的足球哲学和思维方式更适合拜仁。

  执掌拜仁期间,范加尔使用了一套测量每名球员速度、加速度、跑动距离和脉搏的系统,此外还对拜仁的训练进行了不少革新,将球场细分为不同的区域,希望训练尽可能精确地去执行。

  为拜仁制订了长期目标,不仅希望为冠军而战,而且要踢出带有范加尔印记的更好的足球。他曾将拜仁阵型从442变成4231,这一改变造就了穆勒。范加尔对拜仁感情深厚,他不止一次提过,“拜仁是我执教过最好的队伍。”

  从俱乐部到国家队,接手荷兰的范加尔将哲学基调从激进改向保守,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期间,名宿克鲁伊夫几乎天天给《电讯报》撰写专栏批评范加尔的战术太保守,他麾下早已不是全攻全守的荷兰队。

  但去年仲夏的橙衣军团,却给全世界一记狠狠的耳光,这让坚持漂亮足球的克鲁伊夫都无法给范加尔定义。与胜负相比,风格是否华丽、优雅,完全不再是范式荷兰的首要选择。

  在第二任荷兰国家队的任期内,范加尔留下了46战26胜的记录。而他执教荷兰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他的队员用一场3比0的胜利为他送上了一份大礼。

  这还是第一次,荷兰队以胜利结束自己的世界杯征程。不过范加尔并不知道,接下来的曼联生涯,将完全毁掉他引以为傲的足球哲学......

  当时人们期待范加尔能把红魔带出低谷,他一个夏天花费1.5亿英镑重金引进了迪马利亚、布林德、埃雷拉、罗霍、卢克-肖、法尔考等强援。

  但曼联的成绩并没有太大改善,最终也只是获得英超第四,勉强拿到了欧冠资格赛的名额。

  上赛季的曼联就已经暴露出进攻不力的问题,整个赛季只打进62个联赛进球,是英超前四名球队中进球最少的。

  同时范加尔的战术在上赛季也受到了质疑,当时他希望迪马利亚在曼联扮演罗本在荷兰国家队中的角色,但英超球队在对阵曼联时一般都会主动防守,在荷兰大获成功的防反战术在曼联行不通了,结果曼联一个赛季拿了10场平局。

  而在赛季后半程,范加尔也不得不再次变换战术,不再尝试用迪马利亚的速度和技术来撕破对方防线,而是重用费莱尼,大打长传冲吊,甚至连英格兰传统老帅阿勒代斯都嘲讽称“现在的曼联成了长传联,我们应付不了。”

  今夏范加尔再次对球队进行大改造,尤其是在锋线上连续放走法尔考、范佩西、埃尔南德斯,之后引进了自己在荷兰国家队的爱将德佩和法国新星马夏尔,中场同时挖来施魏因斯泰格和施耐德林,而后防线上也补充了意大利国脚边卫达米安。

  连续两年夏天大手笔引援不断,人们期待着曼联在本赛季能做得更好,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能给球迷们献上精彩的比赛。可惜范加尔这次让所有人失望了,本赛季曼联的比赛节奏甚至变得更缓慢了,甚至被嘲笑成“慢联”。

  尤其是在客场0-3负于阿森纳的英超联赛中这一点更加明显,阿森纳的冲击力把曼联完全打垮,比赛只过了20分钟枪手就三球领先。

  当时范加尔同时派出施魏因斯泰格和卡里克这两位老将首发,意图是希望通过传球掌控比赛节奏,但根本无力抗衡阿森纳,反倒是下半场换上作风凶狠跑动积极的费莱尼之后,曼联的表现有所改善。

  本赛季的曼联进攻变得更加没有威胁,进球最多的马夏尔也只打进了4个英超进球,而队长鲁尼整个上半年更是只有2个英超进球入账,被球迷们讽刺为“饼王”。

  但曼联名宿谢林汉姆指出鲁尼表现不佳是范加尔的责任,“在我看来一人在前面孤军奋战确实很难,没有多少球员可以这样取得成功。主教练范加尔的战术不是很适合鲁尼,当球队中有顶级球员时,主帅就应该寻找适合他的战术。”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曼联名宿加入了批评范加尔的行列中,加里-内维尔称,“要是范加尔执教拜仁或巴萨的话,他早就陷入麻烦当中了,但曼联对待主帅一向有耐心。”费迪南德称,“曼联正在退步,主教练不作出改变,球队也没有变化。由于范加尔保守的战术,曼联球员在比赛中踢得太过于谨慎了。”

  名宿们说得也很有道理,据《每日电讯报》统计,曼联本赛季英超联赛平均每76.61次传球才能形成一次射门,这项数据在英超20支球队中名列倒数第一,而榜单上排名倒数第二的是副班长维拉,但他们也只需要56.26次传球就能有一脚射门。

  显然,这样只知道倒脚却没有射门的红魔让人看得昏昏欲睡,曼联球迷们已经对球队的现状和战术感到不满。在曼联主场0-0战平埃因霍温的比赛中,老特拉福德的曼联球迷已经向自己的球队发出嘘声,并且集体高喊“进攻进攻进攻”的口号,甚至在比赛第81分钟就有大批球迷离场,正在弗格森执教时期是难以想象的一幕。

  哲学家的世界或许我们真的看不懂,范加尔下课,魔力鸟上任?荷兰人曾说,“我想做的是为接班人留下一套完整的阵容。”眼下,你觉得他做到了吗?

  网易体育3月24日报道:

  据英媒《每日镜报》消息,在范加尔成为红魔主帅两年后,这家俱乐部的市值已减少了10亿美金!

  范加尔在2014年世界杯结束后接替莫耶斯成为曼联主帅,在执教首场他就带领红魔7-0大胜洛杉矶银河。然而这样的开门红却并没能为俱乐部带来光明的未来,相反,这家老牌俱乐部的市值已经出现了大幅的下滑,至今已超过10亿美金。 市场分析师卡拉夫指出,明星球员的流失以及随着而来的成绩的下滑是俱乐部市值下降的根本原因。由于没能获得欧冠参赛资格,曼联2015年仅电视转播这一项的收入便少了足足3000万镑。

  从2014年7月到2016年3月23日,纽约证券交易所中曼联每股的股价已从19.58美金跌至13.33美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下跌了6.25美金,贬值了近3成。就在上个月,曼联股价曾发生明显大跌,在数小时内就蒸发了8200万美金。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股市则在同期整体上涨了3%。

  尽管俱乐部的商业收入有所增长,但依然难以改善俱乐部市场价值的逐渐缩水的现状。而一旦曼联最终无缘下个赛季的欧冠赛场,俱乐部的市场价值还将继续减少。在联赛还剩下8轮的情况下,曼联还落后第四名1个积分。范加尔能否带领球队抢下最后一张欧冠通行证,不仅仅关乎俱乐部的荣誉,更决定着红魔市值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