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线下理财平台开始自行“断臂”

作者:许莉芸 来源:大洋网
2016-03-24 08:42:00

  新快报讯 记者许莉芸 实习生陈泳淇报道 去年底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当中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等于给P2P线下理财业务判了“死刑”。在18个月的整改期中,不少平台开始自行“断臂”,恒昌财富相关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今年将砍掉线下门店,逐渐向线上过渡转移。此前,翼龙贷已经开始关闭线下门店。

  疯狂扩张模式存隐患

  近年来,随着利率进入下行区间,不少市民苦恼着手中的资金该如何理财,不少财富公司应运而生。这类公司名气或许不大,但装修豪华气派,很有欺骗性。“有的理财公司装修都跟银行一样气派,不少负责人也以行长自称。”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不仅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这样的情况也极其普遍。

  根据盈灿咨询的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开始,线下理财、财富公司的数量成倍增长,2014-2015年此类公司数量更是不断攀升。“作为我国的政治中心、金融中心,以及大批高净值投资者聚集的地方,北京、上海成为线下理财公司集中的城市。”盈灿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徐红伟表示。

  在疯狂扩张背后,是高额的人力成本与营销成本,以及“定时炸弹”般随时可“爆”的隐忧。

  例如,去年出现问题的e租宝和大大集团,就是线下疯狂扩张的典型案例。“要成功先发疯,头脑简单向前冲。”这是大大集团内部激励员工的名言。

  线下理财门店风险更隐蔽

  值得一提的是,线下理财公司涉及资金规模之大,受害投资人群范围之广,令人侧目。据盈灿咨询统计,从目前出问题的线下理财公司看,其涉案金额少则达数亿元,多则达数百亿元以上,其受害投资人也常在数万人以上。

  为什么如此众多的线下理财公司相继“爆雷”?徐红伟认为,这是由于线下理财机构在交易模型上的缺陷造成的,使其更易于被骗子钻空子,成为道德风险极高、违法风险(自融、庞氏骗局)严重的“温床”。“线下财富公司的客户群,很大一部分是‘大爷’和‘大妈’级别的投资人,他们往往将自己一生的积蓄乃至退休金全部投入,这部分人群,恰恰又是对于风险没有判断能力的人。”徐红伟表示,对于线下理财、财富公司而言,由于信息的不透明,其成交量、坏账等情况,监管层无从获知,使得监管难度骤增,这也使得该模式更具隐蔽性,更容易骗到钱。

  对于线下理财的投资人而言,无从判断资金去向,难以全面了解借款人的真实身份和借款用途,在线下财富公司的宣传中,往往只是大肆宣传高额投资回报,却不能给与足够的风险警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