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亚达担保公司失联 车主3万元押金等费用无法取回

作者:曲彩云 来源:水母网
2016-03-24 08:08:39

  水母网3月24日讯(YMG记者 曲彩云) 三年前,烟台开发区居民王颖(化名)在机场路奔驰4S店贷款买了一辆奔驰车。三年过去,还清贷款准备到泛亚达担保公司取回押金等费用时,王颖却发现该担保公司已经大门紧锁。昨天,王颖拿着担保公司给开具的收据找到本报求助,而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烟台有多位车主身陷“担保公司跑路门”,在青岛、淄博等地也有大量受害者。

  贷款还清了,担保公司失联

  王颖告诉记者,三年前,她在机场路“奔驰之星”4S店相中了一款奔驰车,当时有人建议她选择车贷,并推荐了泛亚达担保公司。之后,位于高新区海澜路与创业路交叉路口附近的一家银行为其办理贷款手续。王颖给泛亚达担保公司交付了共计3万多元的各项费用,其中有将近3万元约定在贷款全部还清后可以退回。

  此后,王颖一直按期还款。日前,还清贷款的王颖持单据赶到泛亚达担保公司准备取回当初交付的押金等各项费用时,却发现担保公司大门紧锁,已经人去楼空。随后,王颖从4S店和银行了解到,他们也已经联系不到该公司的任何人。“我们这里还有几千万元他们担保的贷款,我们也是受害者。”该银行负责车贷的韩经理告诉王颖,银行方面没有责任,担保公司当初手续齐全,他们也想不到现在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律师:建议车主报警

  记者调查发现,泛亚达担保公司不退还押金的情况并非个例,据不完全统计,烟台目前至少已经有20多位受害者。在青岛、淄博等地也存在相似情况,部分受害者还建立了维权微信群方便大家互通消息,联合维权。

  泛亚达公司的注册地点在济南市历下区,历下区金融办工作人员曾向媒体表示,山东泛亚达担保公司确实存在担保押金没有退还的情况,因为该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出现了问题。“应该是从去年8月份出现的问题,我们就向这家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还约谈了这家公司的高管。”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也曾承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但在2015年12月份,泛亚达济南公司关门。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能够监督管理这家公司,但没有执法权,无法采取诸如冻结该公司账户等手段,因此如果当事人手头有足够的证据,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山东盛信律师事务所曹洪涛律师建议受害者报警。“担保公司收取押金于法无依,且没有约定押金用途,到期后又不见踪影,据此可以报警以诈骗来处理。”曹洪涛律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