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中美关系还将创造新的奇迹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3 23:03:00

  中新社香港3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杂志主编阮宗泽23日晚在香港表示,自1979年正式建交以来,中美关系就是个奇迹,未来还将创造新的奇迹。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与香港青年公共外交协会当晚在香港大学共同举办“中美亚太互动与未来的中美关系”知识交流讲座,阮宗泽在应邀主讲并与听众交流时作上述表示。

  他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G20”、“亚投行”三个故事贯穿讲座内容。他说,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这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G20(二十国集团)则是中美通力合作的表现,而亚投行体现出中国为世界服务、是公共产品提供者,也为中美进一步合作提供了空间和舞台。

  阮宗泽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亮点,也可以说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中方数据是5500多亿美元,美方数据为5900多亿美元,中国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后续增长动力非常强劲。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赴美参加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今年秋天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来华参会。中美高层互访频繁,对提升两国之间的战略信任,以及加强沟通、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至关重要。

  “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令人挂念和着迷的世界故事。”阮宗泽表示,建交37年来,中美关系虽经历风风雨雨,但一直保持前行,“未来可能还会有挫折,但不可能脱轨、更不会迎头相撞”。

  他强调,中美关系只有一个未来,那就是合作共赢,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