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明魁大使:越南将积极推进澜湄合作

作者:魏为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3-23 17:48:57

  原标题:邓明魁大使:越南将积极推进澜湄合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在中国海南三亚召开,会上宣布正式启动澜湄合作。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此前在接受越南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对于澜湄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越南将积极推进澜湄合作。

  邓明魁说,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深入发展的第一年,湄公河次区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澜湄合作机制涉及东盟半数成员国,这一机制将为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邓明魁指出,澜湄合作机制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首次为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而进行的合作,通过加强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合作方向的合作,将为促进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巩固六国间的友好睦邻关系做出贡献。

  邓明魁强调,作为湄公河下游国家,面对自然条件日益严峻的挑战,越南特别关心并希望在这一合作机制里与其他各国共同合作,并更加紧密地配合,确保区域内的可持续发展,科学使用和调节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越南欢迎并高度评价中国近期对下游实施的应急补水,这一举措缓解了湄公河下游地区特别是越南九龙江平原十分严重的旱情和海水倒灌情况。他表示,希望它将成为今后各国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对于水资源可持续使用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密切合作的积极开端。

  邓明魁认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对于澜湄合作机制的问世有着特别的意义,标志着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的合作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会议将通过的《三亚宣言》将会提出澜湄合作机制的长期原则和发展方向,会议可能通过《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和“早期收获项目清单”,这些文件的通过将使得澜湄合作机制成为务实合作机制,是对次区域内现有合作框架的补充,同时为六个成员国间的合作创造“附加价值”。

  谈到越中关系,邓明魁认为,两国关系近来保持改善势头并积极发展。两国领导人以各种灵活的方式保持着高层互访和各类接触。2015年,两党总书记实现互访,双方在巩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增强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发展平衡健康关系、管控分歧、推进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他说,两国经贸、投资和旅游等合作进一步发展,双方达成一致,推动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加强产能合作,尽早成立工作组,商讨和签署跨境经济区建设总体方案。邓明魁还表示,希望中国更加关注两国贸易的不平衡现象,通过一批大规模、高质量的投资项目,逐步改善越中贸易逆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