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宣称对布鲁塞尔爆炸负责 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谴责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16:04:00

  英国首相府的英国和比利时国旗都降半旗致哀。(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程尔凡)当地时间3月22日早晨8时左右,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发生两起爆炸。随后一小时内,紧邻欧盟总部的Maelbeek地铁站也发生了爆炸。比利时当局称此次的连环爆炸是恐怖袭击,已致34人遇难。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事后公开宣称对此负责。爆炸事件给欧洲带来巨大震动,各国领导人对恐怖袭击齐声谴责。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称这是“欧洲的战争”。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院调查员正在对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事件进行调查,尽一切可能来确定凶手并查明他们是否仍在逃。”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说,整个欧洲都被布鲁塞尔恐袭打击到了,并表示要与比利时人民团结一致。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称,这是恐怖分子发动的另一场卑劣袭击。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认为,布鲁塞尔袭击事件不仅仅是针对比利时,而是针对整个欧盟和其代表的自由。英国首相卡梅伦称对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和关切”之余,表示将主持召开一个危机应对会议。

  正在古巴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爆炸发生后一直在为比利时同行提供帮助。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比利时国王菲利普表达了对爆炸中丧生平民的哀悼之情,并谴责了袭击事件。他强调,恐怖主义没有边界,它威胁着世界上所有人,而对抗这种恶魔,就要有积极的国际合作,相信凶手及其同伙将受到惩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其脸谱(Facebook)上发文表示,布鲁塞尔发生的袭击是野蛮的罪行,这表明全世界需要一起来打击恐怖主义。同时,他还向死难者家属表达沉痛的哀悼。

  袭击发生后,欧洲许多国家都纷纷采取了进一步的安全措施。德国加强了交通枢纽和西部边境的安全措施,法国也将在边境额外部署1600名安保人员。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称只有持票或身份证的人才能使用公共交通,他们有可能被搜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