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爆炸消息汇总 中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谨慎赴比

来源:央广网综合
2016-03-23 16:26:00

  根据比利时官方和媒体及国际主流媒体发布的数字,机场和地铁站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共34人死亡,另有约170人受伤。布鲁塞尔机场爆炸袭击造成14人死亡,位于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尔贝克地铁站爆炸袭击已致20人死亡,且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可能仍在逃。

  受伤人员情况方面,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地铁站的有关数字仍在汇总中。部分伤者伤情严重,比利时卫生机构已呼吁民众献血。

  ===事件影响===

  【欧洲多国加强安全戒备】荷兰加强了机场安全巡逻以及边境安检,法国强化了巴黎机场和火车站等交通设施附近的安保,英国计划召开紧急应对会议,“欧洲之星”取消了当天通往布鲁塞尔的车次。目前布鲁塞尔地铁已关闭,比利时与法国的边界也已经关闭。

  【比利时首相取消访华行程】 中国日报援引比利时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已经决定取消本周访问中国的外交日程,他原本计划来华参加博鳌论坛。

  【海航布鲁塞尔航班延误】新华社驻布鲁塞尔记者孙奕援引海南航空方面的消息说:由于布鲁塞尔发生爆炸,比利时当局关闭空域,布鲁塞尔机场随之关闭。受其影响,原计划当地时间12:20起飞的海南航空布鲁塞尔-北京HU492航班处于延误状态,后续航班执行计划尚不明确。

  【中国驻比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尚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2日发生系列恐袭事件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目前,比方仍在统计有关伤亡人员名单,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热线已接听处理200余人次求助,迄今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国际社会纷纷谴责===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发表声明说,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地铁站发生的爆炸是自杀式恐怖袭击,正在调查和试图确定两次爆炸是否有关联,但目前最重要的是治疗伤者,确保民众安全。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形容此次爆炸袭击“盲目、暴力而懦弱”,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和团结一致,共同应对这一“黑暗的时刻”。

  正在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听取了布鲁塞尔爆炸袭击的有关简报。美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呼吁美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欧盟方面发表声明谴责布鲁塞尔爆炸袭击的肇事者,希望将他们绳之以法。欧盟表示与比利时民众同在,诚挚慰问爆炸袭击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

  由于此次发生在比利时的爆炸袭击可能与去年11月的巴黎恐怖袭击相关,法国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事件的关注。法国总统奥朗德指出,布鲁塞尔爆炸袭击意味着整个欧洲被攻击。法国总理瓦尔斯则认为,欧洲“处于战争状态”。

  总部同样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组织发表声明,对事件予以谴责。俄罗斯、英国、德国、瑞典、土耳其、叙利亚等多国也纷纷对事件予以谴责。

  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丹麦等欧洲多国加强对机场、公交系统等公共设施的保护和戒备。同时,比利时与法国、德国与比利时、法国等国的边境安检也均在加强。

  美国纽约也加强了安保警戒。纽约警察局发言人称,已经注意到比利时的情况,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纽约警方将加强警力部署,但部署的具体地点仍在进一步讨论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就布鲁塞尔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答问说,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对发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正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加紧核实有无中国公民伤亡。

  ===提醒===

  中国使馆同时提醒在比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减少外出,避免前往机场及市区人员密集场所,严格遵循有关部门安全警示;提醒拟赴比中国公民谨慎前往比利时。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驻比利时使馆寻求协助。

  据了解,恐袭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比大使馆第一时间通过使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提醒,保持24小时领保热线畅通并开设媒体问询专线,同时与比利时危机中心、布鲁塞尔机场、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及主要航空公司紧急沟通,核实了解有无中国公民伤亡信息。此外,使馆还派员分赴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和多所收治伤员的医院了解查看,多渠道向旅比中国公民、中资机构和留学生通报信息及核实情况。

  因受到恐袭事件冲击,22日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关闭,数千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其中包括数十名中国公民。当天下午,部分滞留人员搭乘接驳大巴安全离开机场,其余人员陆续被安置在机场2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3个临时安置所。使馆领事部负责人及主管领事迅速前往临时安置所查看,向包括4名台湾同胞在内的56名中国人转达了祖国的关心,送上了热腾腾的盒饭,并要求安置所尽可能为滞留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和便利。目前,56名中国人安然无恙,情绪稳定,食品和饮用水均有保障。

  在比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寻求协助。

  比利时危机中心(负责答复有关爆炸事件及人员伤亡问题):+32-1771/+32-(0)25064711

  比利时报警电话:101

  驻比利时使馆领保电话:+32-476751182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本提醒有效期至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