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王菲主持邹自景作报告

来源:新华网综合
2016-03-23 15:43:38

  李茂森王振会出席

广元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王菲主持邹自景作报告

王菲主持大会

广元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王菲主持邹自景作报告

邹自景作政府工作报告

广元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王菲主持邹自景作报告

  3月22日上午10时,广元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3月22日上午,广元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凤凰大剧院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349名,实到33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菲主持开幕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茂森、冯磊、武斌、杨浚荣、赖庆润、苟英明、李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王振会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王菲宣布广元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理市长邹自景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十二五”主要成就及2015年工作回顾;“十三五”发展的主要考虑;2016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邹自景说,“十二五”时期,是广元市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的五年,也是全市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市呈现出经济较快增长、改革全面深化、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邹自景说,2015年,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完成了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5.43亿元,增长8.6%,增幅居全省第8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82亿元,增长16.6%,增幅居全省第4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628元、8939元,分别增长8.6%、10.4%,增幅均居全省第5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9%。

  邹自景说,过去的五年,全市干部群众努力奋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我们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必须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必须突出民本民生导向,必须突出改革开放创新,必须突出筑牢法治基石,必须突出凝聚发展合力。

  报告对《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着眼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总体任务,广元市“十三五”发展具体目标建议是: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基本建成,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重大突破。

  邹自景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四个意识”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城市工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部署,始终保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总体思路,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大力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促进发展成果共享,推动“十三五”发展实现高点开局。

  邹自景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4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55.5%;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对2016年的重点工作,报告从十一个方面作出安排:增强投资消费拉动力,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培育发展新动能新活力;抓好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经济发展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投资促进,全方位推进开放合作;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进全域协调平衡发展;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新广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聚焦转变职能和提高效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常态赋予新使命,广元发展时不我待。”邹自景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开拓创新,拼搏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大会印发了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广元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广元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市级老领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还有: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部分在广中央、省管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

  10名公民旁听大会。(广元日报 记者唐彪·文刘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