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老人获委屈奖 传统美德陷尴尬境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3-23 15:46:36

扶老人获委屈奖 传统美德陷尴尬境地

扶老人获委屈奖 传统美德陷尴尬境地

  自“彭宇案”之后,扶老人仿佛就成为了一种困难,人们看到老人摔倒都要考虑是不是讹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顷刻之间荡然无存,让人担忧,我们必须相信坏人只占一小部分。

  去年4月23日,舒城女中学生何梦茹好心搀扶摔倒老人,反被老人亲属误解为肇事人,幸得交警调查还其清白,好心的小何不但不记恨,反而以德报怨为摔伤老人捐款。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网”举办的第三届“搀扶老人奖”评选在广州揭晓,何梦茹荣获最高奖:“搀扶老人委屈奖”,奖金5000元。

  2015年4月3日清晨6时许,舒城初三女生何梦茹骑电动车上学,见一老太摔倒忙上前搀扶,不料老人一口咬定是小何撞了她。交警走访勘查还小何清白:原来老太过马路时扭头张望不慎摔倒。

扶老人获委屈奖 传统美德陷尴尬境地

扶老人漫画图

  经交警洗雪“冤情”后,老太亲属深感内疚向小何道歉,当获悉家境困难的老太住院治疗花去10000多元费用,小何不计前嫌动员家长为老太捐款千元。

  现代社会里,我们并不缺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信守信等凡人善举,但一段时间以来,“老人跌倒无人敢扶”却深深刺痛着我们的心灵,“扶老”成本太高,“怕惹麻烦”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心理障碍,因此,“道德滑坡、人心不古”让人忧虑重重。

  扶老携幼本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当扶老成为新闻占据头条的时候,背后是一种深深的悲哀:我们的道德在沦丧!诚如春晚小品所说“人心到了就扶不起来了。”老人摔倒在地,任何人的本能反应都是“扶一把”,也都应该“扶一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试想一下,如果摔倒在地的是自己的父母双亲,你希望别人去扶吗?答案不言而喻。虽然有讹人的案例在先,但相信这也是极少数情况,不能因为个案降低了自己的道德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