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里喝碗“祛湿汤”

作者:王敏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3-23 15:32:00

  原标题:春日里喝碗“祛湿汤”

春日里喝碗“祛湿汤”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广东人的饮食,往往是随四季变化而变化,汤也不例外。南方春天暖而潮湿,汤料应该主攻祛湿。

  广东人春季煲祛湿汤的食材丰富多样,主料包括薏米、扁豆、南北杏、川贝、地胆头、五指毛桃、赤小豆等,配上猪肉和茨实、莲子等其他的药材。不同食材配搭着煲,祛湿汤就有了多种多样的配方。

  扁豆薏米炖鸡脚

  功效:健脾去湿,舒筋活络。

  主料:扁豆2克、薏米2克、鸡脚50克、姜1片、食盐等。

  做法:

  1、鸡脚在入汤前要先汆水。

  2、将扁豆、薏米、鸡脚、姜片一起放进炖盅/煲内,待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要点:鸡脚最好选购瘦细的本地鸡脚,不要盲目追求“肉感”,因为汤所取的是鸡脚骨的营养和浓味。

  桑杏炖猪肺

  功效:润肺、止咳。

  主料:桑叶2克、南北杏2克、猪肺50克、姜1片、蜜枣半粒、食用油、姜葱、食盐等。

  做法:

  1、猪肺买回来后要先用清水对着肺喉冲洗一下,冲至发胀后放出水,如此重复多次。

  2、烧红镬,用油及适量姜葱爆香猪肺,爆至干水后捞起。

  3、将桑叶、南北杏、猪肺、姜片、蜜枣一同放进炖盅/煲内,待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要点:猪肺不要买鲜红色的,鲜红色的是充了血,炖出来会发黑,最好选择颜色稍淡的猪肺。

  川贝炖鹧鸪

  功效:补肺润肺,化痰止咳。

  主料:川贝3克、鹧鸪1只、南北杏5克、姜1片、食盐等。

  做法:

  1、鹧鸪杀好后,清干净内脏,待用。

  2、川贝买回来后要洗干净。

  3、将川贝、鹧鸪、南北杏、姜片一同放进炖盅/煲内,待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要点:川贝外貌与薏米非常相似,不过价格差别很大,要注意区分。一般川贝在药材店买得到,要选购未经处理过的(带少许灰色),处理过的川贝相当白净,虽然好看,但功效较弱,而且价钱也较贵。

  地胆头炖猪腱子肉

  功效:清热泻火,解毒。

  主料:地胆头20克、猪腱子肉50克、姜1片、蜜枣1粒、食盐适量等。

  做法:

  1、将猪腱子肉洗干净,切好待用。

  2、把地胆头、猪腱子肉、姜片、蜜枣一起放进炖盅/煲内,待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要点:地胆头属于中草药,在市场及药材店都有售,不过市场里的较新鲜,煮出来的汤也会较鲜甜,无论在市场还是药材店卖的地胆头,其药效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