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银沟唐宋重要窑址或改写中国陶瓷史

作者:雷恺 来源:央广网
2016-03-23 15:24:00

  央广网西安3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今天(23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考古人员对陕西富平县银沟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发掘,确认陕西银沟遗址是唐中晚期至北宋时期中国北方非常重要的制瓷窑场遗址,发现各类遗迹1910处,其中窑炉318座,采(征)集到瓷器863件。考古人员认为,通过科学考古研究探讨文献记载中的唐代“鼎州窑” 、五代“柴窑”与富平银沟遗址的关系,有望破解“鼎州窑”和天下第一窑“柴窑”之谜,或将使得现有“中国陶瓷史”重写。

  据介绍,从2012年起,陕西省文物局委托陕西省文物勘探有限公司对富平县银沟遗址进行文物调查和勘探工作,确认了银沟遗址面积为2.3平方公里,遗址内遗存有古城遗迹、古窑炉遗迹、古墓葬遗迹等。在文物调查过程中,采(征)集到瓷、陶、石等质地各类型标本980件,其中瓷器863件包括青瓷648件、白瓷87件、黑瓷66件、茶叶末釉瓷19件、浅黄色瓷5件、酱色瓷9件、灰色瓷2件、彩色瓷2件、素烧瓷25件,种类十分丰富。文物勘探过程中共发现各类遗迹1910处,其中窑炉318座、古代墓葬88座、大部分为汉唐时期墓葬。

  陕西省文物勘探有限公司会同浙江大学文物保护与鉴定中心等采用科技考古的方法对银沟遗址陶瓷标本进行测试、对制瓷工艺开展研究,并利用科技手段对陶瓷标本进行断源、断代,确认陕西银沟遗址是唐中晚期至北宋时期中国北方非常重要的制瓷窑场遗址,银沟遗址出土的瓷片标本具有唐末——北宋早期的文化特点。该遗址出土的实物标本无论是白瓷、青白瓷还是青瓷和黑瓷,其原料都可以采用就地取材,这里具有制造各类瓷种所必需的全部原材料。这里的窑工从五代时期时已分别掌握了胎、釉的二元,包括二元以上配方技术。这项技术比景德镇窑运用二元配方技术(元代)早了近300年。该窑场曾同时生产青瓷、黑瓷、白瓷和青白瓷,以青白瓷水平最高。该窑场发现之处还发现瓷土,这与中国唐宋时期窑场设立在原料产地的习惯相符。从工艺学的角度分析,该遗址出土的标本,不论是青瓷还是白瓷,胎薄、均匀、圈足十分规矩。器型丰富、规整,说明工具、模具水平高超,辘轳车精度高。特别是一类青白瓷,胎体细腻,瓷化程度整体较高。其透明度、胎体之白度、强度、烧成温度等等均 已达到明代景德镇窑的最高水平。特别是白瓷(青白瓷)的技术水平属当时最先进的水平,这在中国陶瓷史上是罕见的。可以说,陕西银沟遗址出现的窑业生产在中国陶瓷史上应有其重要的地位。

  考古专家认为,通过科学考古研究探讨文献记载中的唐代“鼎州窑”、五代“柴窑”与富平银沟遗址的关系,有望揭开尘封千年的“鼎州窑”之谜,有望破解天下第一窑“柴窑”之谜。“鼎州窑”和“柴窑”问题的解密是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或将使得现有“中国陶瓷史”进行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