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修缮深州盈亿义仓 黄河以北唯一完整清粮仓建筑

作者:崔志平 高占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3 15:42:00

河北修缮深州盈亿义仓 黄河以北唯一完整清粮仓建筑

深州盈亿义仓。深州市委宣传部摄

河北修缮深州盈亿义仓 黄河以北唯一完整清粮仓建筑

正在修缮的深州盈亿义仓。深州市委宣传部摄

河北修缮深州盈亿义仓 黄河以北唯一完整清粮仓建筑

正在修缮的深州盈亿义仓。深州市委宣传部 摄

  中新网衡水3月23日电 (崔志平 高占峰)河北省深州市委宣传部23日透露,位于该市的国家级文保单位“深州盈亿义仓”启动整体修缮工作,该建筑是目前为止黄河以北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粮仓建筑。

  据介绍,该建筑是目前为止黄河以北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粮仓建筑,于1993年被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州盈亿义仓”这次修缮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这处古建筑。

  据深州市文物管理所所长邢恩泽介绍,现存“深州盈亿义仓”建筑为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重建,占地南北56.13米、东西58.82米,建筑面积1383平方米。其建筑采用中国北方传统的四合院式,分东西两院,东院为管理区,西院为仓储区,院内存清光绪二十四年立石碑三通。

  邢恩泽说,“深州盈亿义仓”在建筑选址、仓房通风、防潮、防火、防碱、抗震等方面科学,合理设计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清代仓储建筑实体。其历尽沧桑,屡经修缮,但主要结构形成、建筑特点仍不失清《工程做法》的基本规范,附属物及建筑装饰技术体现了晚清时期丰富的群众智慧和高超的建筑艺术,具有高度的研究和保护价值。

  邢恩泽表示,此次修缮于3月初开工,按照“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实施酥碱墙砖更换、屋脊瓦面调整、地面方砖铺设等内容,门庭、门庭东耳房、门庭西耳房、西厢房这4处建筑,预计工期240天结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