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科比与凤凰城告别 湖人欲复仇太阳冲2连胜

来源:网易体育
2016-03-23 15:36:48

  大佬谢幕,江湖继续。——编辑/春枝

  NBA是片江湖,有籍籍无名,来去无人问津的平凡之辈,也有举足轻重,一人言行牵动全局的一代大佬。

  而在漫长的赛季里,全明星正赛是最能体现NBA江湖气的舞台。从投票选角到正赛哨响,论资排辈、爱恨情仇都将在这块舞台汇聚。

  是江湖就会有话题,今年的NBA全明星赛有且仅有一个话题——送别科比。

  作为全明星历史总票王,科比当得起这一荣誉。从19岁开始,他连续18次当选全明星且全部先发,4次荣膺MVP,这是绝大多数NBA球员难以企及的高度。

  事实上,不只是全明星赛,整个2015-16赛季都被打上了送别科比的烙印。他的每一次登场,都能引发时间的追忆;他的每一个动作,都伴随着球迷情怀的宣泄——科比很可能创造了单赛季挥手致意次数的最高纪录。

  但只有群星荟萃的全明星赛才能将依依惜别的情绪推向高潮——没有什么比一场轻松写意、众星拱月的表演赛更适合送别一名伟大的老将了。

  因此,从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那一刻起,科比便锁定了全明星先发位置。无论他的步履再蹒跚,湖人的战绩再不堪,联盟和球迷都不会允许2003年乔丹无缘先发,只能由后辈(卡特)让贤的尴尬重演。

  科比多年累积的超高人气,联盟审时度势的渲染烘托,让他力压炙手可热的库里成为票王。但这某种程度上也暴露了联盟超级偶像(不独实力)青黄不接的现实。当年乔丹落选,后场可是有艾弗森、卡特、麦蒂三位人气小生压阵。

  全明星的江湖就这么简单,得人气者得天下,断不会出现“六小龄童无缘猴年春晚惹众怒然并卵 春晚好评如潮差评为0”的奇闻异事。从票选先发、指定替补,到总裁钦点候补,都体现了球迷的意志。

  扯远了……但以猴年春晚的好评率打包票,在即将揭幕的全明星正赛上,我们即将看到如下画面——

  开场介绍、中场致敬会隆重到球迷尿流满面。运气好的话,会诞生一首比肩2003年玛丽亚-凯莉《Hero》的曲目,配着科比腼腆的微笑成为全明星历史上的经典一幕。

  当科比上场时,西部队友会拼了命给他做球(尤其是雷霆二少),既帮他赢下这场意义非凡的比赛,又将他推向全明星MVP的宝座。

  当科比下场时,场边的队友、教练、对手会逐一和他击掌拥抱,每个人都会告诉他,这项运动、这个联盟拥有过他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就像1992年重病缠身的魔术师,在一场堪称为他而办的全明星赛里完美谢幕,再无遗憾。

  从初出茅庐到行将退隐,科比在全明星舞台上完成了传承、夺权、扬名、统治,现在真的只差一场魔术师式的完满告别了。

  1998年,19岁的科比创造全明星最年轻首发纪录,他迫不及待地挑战乔丹的王权,嘶吼着让马龙收起该死的挡拆,在年少轻狂中开始了对乔丹的传承。

  2002年,23岁的科比已经两冠加身,但还是憋仄地活在奥尼尔巨大的影子里。他用在家乡父老面前一往无前、勇夺MVP的表现证明了自己足以独当一面。

  2003年,科比制造了个人全明星履历里最具争议的一幕:他在首个加时赛最后时刻的3罚2中,留下了破灭的乔丹告别演出、一脸懵逼的小奥尼尔、捧起特制MVP奖杯略显尴尬的加内特,和全世界无数出离愤怒的球迷。

  正因如此,许多好事者苦苦等着——这一等就是13年——科比有一天将被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被后辈毁掉众心所向的完美告别。

  遗憾的是,这极有可能正是科比所期待的,比起安享精心安排的慰问演出,科比显然更喜欢硬碰硬的较量,尽管这是胜负无碍的全明星赛。就像当年的乔丹一样——

  2003年全明星赛赛前25分钟,乔丹对科比说:“不要因为这是我的最后一次全明星赛就对我心慈手软,我希望你像平时一样跟我打球。”科比毫不犹豫地答道:“迈克尔,以你对我的了解,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

  2007年,28岁的科比正值个人能力巅峰,比赛最后时刻,科比(31分)“冒着”可能将MVP拱手相让的风险将球传给三分线外的小斯(32分),展现了自己愿意分享球权甚至荣誉的一面。

  2009年,30岁的科比和奥尼尔在凤凰城相逢一笑泯恩仇,携手举起全明星MVP奖座。以此为拐点,两人从当年的针锋相对进入腻腻歪歪共忆OK时代美好时光的蜜月期。

  2011年,32岁的科比在斯台普斯畅快淋漓地封王,也暂时捍卫了洛杉矶之主的名分,但却挽救不了湖人小王朝就此颓败的命运。

  NBA人来人往,能在联盟坚守20年的本就寥寥无几,能年年跻身全明星舞台并让全联盟大动干戈致敬送别的,更是人上之人。

  从1998年到2016年,科比的全明星历程横跨了三个10年。这期间的每一届全明星,几乎都跟科比有关。所以说科比影响了至少了两代人,还有什么不妥?

  如今,科比已经成为唯一扛旗的70后,随着加内特、邓肯、德克这些同时代同样常青的球员退出全明星舞台,科比俨然成了那个时代尚存的最后一个大佬。

  江湖潮涌,每一年都会给人改朝换代的错觉。但事实上,新旧交替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循序渐进的沧海桑田。

  这才是江湖变幻的有趣之处,幸运的是,科比足够长的生涯,让我们从开始看到了现在。

  网易体育3月23日报道:

  洛杉矶湖人队(15胜55负)在主场找回赢球感觉,他们24日将做客挑战菲尼克斯太阳队(19胜51负)。科比生涯最后一次与太阳队交锋,他有望再次亮相,克拉克森、兰德尔等人要给球队更多贡献,湖人队要争取冲击两连胜。太阳队刚遭遇一场败仗,奈特、布克要在进攻中带动球队,他们希望主场迎来反弹。(北京时间3月24日10点 斯蒂克球馆)

  科比在与灰熊队的比赛中复出,他逐渐找到进攻感觉,得到20分,尤其在下半场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虽然湖人队是背靠背出战,但考虑到这是科比生涯最后一次做客菲尼克斯,他很有希望继续登场,他要在球场上与太阳队和菲尼克斯球迷告别。对于许多太阳队球员来说,科比甚至是他们的偶像,像新秀布克就是如此。“哪怕只有5分钟,我也不会在意,”布克说道,“我只想能在球场上和他交锋。”

  科比是塔克在场上最愿意盯防的球员,他也期待着与飞侠的最后一战。“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我真的把他视为偶像。过去几年里,能够在场上和他比拼,像他学习,能够与他对抗已成为最重要的事情。”

  生涯里科比曾在菲尼克斯经历过心痛时刻,他也曾经成功复仇太阳队,作为同为太平洋分区的竞争对手,两队有不少积怨。可是在科比最后一次造访凤凰城时,这里的球迷应该会为他送上掌声,当地的媒体们也期待着科比的到来。

  除了科比之外,湖人队的克拉克森、兰德尔、巴斯等人都有不错的表现,他们要把好状态延续到菲尼克斯。拉塞尔在与灰熊队一战伤退,他的伤情如何还无法确定,他很可能会缺席与太阳队一战。如果拉塞尔缺席,胡尔塔斯、威廉姆斯都会有更多机会,他们要给球队带来帮助。

  太阳队刚在主场遭遇一场败仗,钱德勒还因为背部痉挛提前退场,钱德勒能否参加与湖人队之战还无法确定。不过考虑到这是与科比的最后一战,不知道钱德勒是否会坚持出场。奈特、布克上次对阵湖人队时都有不错的表现,这一次他们应该会有更多的动力,他们要在科比面前展现自己,他们要带动球队争取胜利。

  塔克要用防守去给科比施压,尽量限制科比的进攻。伦要在内线发挥作用,钱德勒如果能够出场,他和伦要一起努力统治内线。假如钱德勒缺席,洛伊尔有望顶替他的空缺,他要努力在内线多做贡献。替补席上特雷托维奇、普莱斯等人要给球队帮助,普莱斯也要享受与科比的最后一次交锋。

  本赛季两队已经有过三次交锋,太阳队2胜1负,11月17日太阳队在主场以120-101战胜湖人队。在菲尼克斯,太阳队已经连续9次战胜湖人队,上一次湖人队做客凤凰城赢球还是2011年1月6日。在两队的最近12次交锋中,湖人队只赢了2场。科比生涯对阵太阳队,一共得到1647分,23次季后赛交锋得到666分。

  预计双方首发阵容

  湖人队:克拉克森、威廉姆斯、科比、兰德尔、希伯特

  太阳队:奈特、布克、塔克、伦、钱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