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华彩启幕 62国代表齐聚描绘亚洲新愿景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3-23 15:31:00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华彩启幕 62国代表齐聚描绘亚洲新愿景

  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尚阳)3月2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共持续四天,主题为“ 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3月24日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华彩启幕 62国代表齐聚描绘亚洲新愿景

参会人员达2100人来自62个国家

  中国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年会参会代表总数2100人,分别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13人,包括东道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尼泊尔总理奥利、泰国总理巴育、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大韩民国副总理兼企划财务部长官柳一镐、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越南副总理范平明。

  同时,参会代表中,企业代表共1122人,包括近200家世界500强的企业高管。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部长级官员共94人也将出席本次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华彩启幕 62国代表齐聚描绘亚洲新愿景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此次论坛情况。中国网张若梦摄

  共设置88场讨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关注焦点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会议期间共设置88场讨论,包括1场开幕大会、51场分论坛、15场圆桌会议、5场主题餐会、10场对话创业者、6场电视辩论。

  有关中国议题的分论坛,历来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重点。结合今年的经济热点,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今年多场讨论的焦点。2016年中国正式进入十三五规划。中国发展速度、发展模式、改革路径等问题,不仅决定了中国未来的命运,也凝聚了全球期待的目光。

  民生热点话题涉猎广各省市领导齐回应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每年博鳌亚洲论坛都会设置一批热点话题,范围包括经济、社会民生及文化方面。

  本次也不列外,“京津冀一体化”和“东北经济振兴”是中国区域经济的两大热点。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也将出席分论坛,介绍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与进展。

  吉林省副省长姜有为、沈阳市长潘利国、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也将就如何振兴东北经济展开讨论。

  行业圆桌与双边CEO对话交流经贸棘手问题

  同时,2016年年会共组织15场行业领袖圆桌和双边CEO对话,包括民营企业圆桌、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能源、金融领袖圆桌、IT领袖圆桌等。

  行业圆桌会议以探讨解决方案为主。如能源领袖圆桌,将邀请出席论坛的30位能源行业CEO和部长级官员,探讨建立亚洲能源资源伙伴关系(AERP)的前景。金融领袖圆桌,在全面分析全球金融市场状况的基础上,将探讨加强亚洲金融合作的可行方案。B20圆桌则汇集企业家的政策建议,报送G20峰会供领导人参考。

  双边CEO对话分别邀请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欧盟、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CEO和部长级官员,就双边经贸关系中的棘手问题进行坦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