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援军陆续到场 大盘急涨背后慎防下跌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23 15:1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今日,指数低开震荡,但却保持强势,始终围绕着3000点来回震荡。盘面上看,银行、保险的盘中拉升显然不及券商的高人气,而创业板的走强仍是市场活跃的主要标志。

  截至收盘,沪指报3009.96点,涨0.35%,成交额2563.28亿元,深成指报10442.38点,涨0.95%,成交额4139.19亿元。创业板指报2259.11点,涨1.68%,成交额479.07亿元。

  分析认为,大盘多次震荡下探60日均线,但均牢牢守住,可见市场及其认可大盘在60日线附件的支撑。通过昨日与今日连续两天缩量收十字星,市场已达到一定的调整需求,在明后日选择方向的概率逐渐加大。若近期市场站稳60日均线,且放量走高,则中期上升可确立,投资者可适当增加仓位参与行情。但大盘同样存在向下杀跌的可能,尤其是前几个月月底的连续大跌,3月底是否将上演同样的大跌,将成为市场最为忧虑的因素。

  各路利好消息激活投资者信心

  A股刚有起色,大盘就连续两天出现了震荡分化的局面,部分投资者担忧情绪有所上升。在这微妙的关口,六路多头援军及时赶来,或将带来连锁的做多效应,值得重视。

  力撑A股的六路多头援军分别为:1、两融余额连增三天,一举突破8600亿关口,创下3月份以来的新高,融资客参与热情明显提升;2、新增投资者五连涨,上周52万新股民跑步进场;3、6000亿养老金正在场外潜伏,有望年内入市驰援A股;4、产业资本闻风而动,3月以来85亿增持134家公司;5、创业板ETF获连续净申购,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热情继续升温;6、央行持续展开逆回购,为市场流动性补充充足弹药。

  虽然多头援军源源不断,但A股短期快速上行,解套盘和获利盘均被触发,震荡难以避免。在更大层面上,两会后高级别会议高层提振市场讲话密集出现,“创新驱动”更是首次亮相五年规划,改革预期不断强化,融资、银行杠杆也开始增加,市场出现赚钱效应,A股市场上各路投资者信心开始被激活。整体来看,无论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短期均有利于多头的发挥。

  总而言之,投资者策略上可顺势而为,以做多为主,毕竟短期的休整是踏空资金第二次上车的良机,投资者可利用盘中的回调机会,跟上主力调仓换股的节点,进行排兵布阵,优化好自己的持仓品种。具体来说,就是可以利用部分仓位来选择超跌反弹幅度不足10%的个股,以及年报预增幅度比较大的绩优股,但对于近期市场大幅上涨的个股要迅速降低仓位,特别是前期一些暴涨的妖股。在配置方面,建议盯紧壳资源以及成长型个股(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等品种)两大潜力主线。

  炒股技巧:买股不亏?需知要点

  通常讲,投资者买股的时候受市场波动情绪变化随机买进可能性最大,或者说,听信人家的介绍而跟风买进也比较多。股票买进后,马上上涨,什么都好说,可是,一旦买进后,股票下跌,就显得心中不塌实,于是就出现了买前不研究,买后心慌慌,四处求人问计一幕。

  投资者买股要确保不亏损,必须做好八个环节的研究: 1:是否符合持续高增长,年复合增长率是否在30%水平以上; 2:是否股本结构合理,如流通盘不大,未来具备良好的股本扩张潜力,一般讲,中长线投资者必须从流通盘5000万,总股本2个亿之内去选择,大盘股肯定没有这样的优势; 3:是否上市公司财务帐目清秀,没有历史问题,或存在不健康的关联交易,或长期负债过高等情况。

  4:上市公司行业是否处于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扶植的朝阳行业,包括产销市场是否完善,技术、资源优势具有垄断色彩,市场经济环境下,如果竞争激烈的东西,迟早会有业绩下降影响。 5:股票价格是否处于历史相对低点;或者是跌到前期低点一带,并又被主力重新护盘形成上涨趋势;或者说与同类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接近,距离历史套牢区域远,具备可观的超跌反弹能力等。 6:技术形态上不存在破位杀跌,以及逐渐有资金回补,短期均线系统进入多头排列;对那些问题股、雪崩股,一定不要有盲目抢反弹想法。 7:短期内没有庞大的大小非解禁压力影响,这是非常重要的。

  8:自己关注的股票是否属于投机资金炒做性质,是否有基本面向坏的情况。如果是投机资金炒做,必须注意连续爆拉后股价滞涨信号发出前,及早离开;如果所关注的个股基本面恶化,则没有任何理由去买进;假设是买进的小盘成长股,基本面情况非常不错,即使一时出现被套,只要耐心守侯,终究能够获得扭亏解套,而投机股、垃圾股就不会这样幸运,这也是一再强调买股必须买值得放心的优质股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经济网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中国经济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