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建议创新模式加强青年“体验式交流”

作者:查文晔、潘强 来源:新华社
2016-03-23 15:23:47

  新华社南宁3月23日电(记者查文晔、潘强)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上,多位学者建议创新模式加强两岸青年间的“体验式交流”,让两岸青年深入了解彼此的社会、文化、生活,增进相互认知,融合彼此感情。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引起各界关注和热议。参加此次论坛的学者认为,“体验式交流”的核心是体验,即让两岸青年在交流活动中以更“接地气”的方式,真正融入对方的生活。通过增加互动,让两岸青年对彼此有更直观、深入的认知,进而拉近心理距离。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凌斌说,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可选择有条件的居民家庭住宿,通过近距离交流,体验文化异同,消除心理隔阂。此外,还可加强两岸公益组织间的交流,让两岸青年共同参加扶贫、支教等公益活动,增加彼此的亲近感和凝聚力。

  来自台湾的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理事长罗海芸表示,许多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仍停留在“走马观花”的旅游层面,难以留下深刻印象,两岸青年间的感情还不够深。她建议结合台湾青年的职业规划,有针对性地介绍大陆的高校和企业。在活动组织策划中多倾听台湾青年的意见,增强他们的参与感,使其成为大陆经济社会脉络中的一分子。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强认为,在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应提倡“混合编队”的方式,让两岸青年更好地认同彼此,化解歧见,塑造共同的价值观。

  “我身边有很多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同学,时间久了都非常喜欢大陆。”清华大学台籍博士生罗鼎钧说,青年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未来,很多台湾年轻人希望来大陆交流,但由于一些误解而止步。两岸青年交流不能局限于“精英”,要向基层倾斜,让更多台湾青年感受到大陆的温暖。尤其是增进台湾中南部青年对大陆的了解,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博士生林奕辰建议,两岸青年交流还应利用新媒体、社交媒体等,主动发布相关信息,让青年及时获得双方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与最新动态,及时消除网络谣言和误解引起的对立情绪。同时,还可通过网络平台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创业提供指导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