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与华能集团联手完成央企首单DFI业务

作者:姚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23 15:1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 姚进) 日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成功在DFI(统一注册多品种债务融资工具模式)下发行40亿元短期融资券,债券期限365天,票面利率2.48%/年,本期债券由中国农业银行牵头主承销。

  据了解,DFI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根据债务融资工具分类管理机制最新推出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可以将多个公募债券品种统一注册,能够进一步便利企业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DFI酝酿阶段,中国农业银行开始积极选择优质企业进行业务介绍、流程梳理,协助企业提前准备申报注册材料。华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国有直属发电企业,控股装机容量1.6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

  “电力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建设和运营阶段都需要大量资金,存在保障融资渠道顺畅和控制融资成本的双重需求。”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农业银行作为银行间市场最大的做市商之一,也是直接融资市场产品创新的引领者和践行者。经过银企沟通,双方对注册DFI一拍即合,迅速启动了准备工作,在政策出台的当天,第一时间完成了材料的申报工作,华能集团最终成为首批完成DFI注册的七家企业之一。

  注册完成后,华能集团公司根据资金需求立即启动首期债券发行工作。3月10日,首期债券顺利完成发行,华能集团成为首个在DFI模式下完成债券发行的央企,同时2.48%/年的超低票面利率,创造了近年来银行间市场短期融资券发行价格的新低,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展现了中国农业银行强大的资金和承销实力,实现银企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