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竞争力成韩国社会共识 韩男性更爱打扮自己

来源:中国网
2016-03-23 15:26:00

  中国网3月23日讯 据韩国媒体3月22日报道,外貌为主要竞争力逐渐成为韩国社会的共识。爱美不再只是女人的天性,韩国男人也纷纷开始投资打扮自己。在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男士时装、化妆品和饰品等相关市场却是一片繁荣。

  为迎合市场需求,百货商店纷纷开设男士专门卖场,化妆品生产商则推出男士专用品牌。韩国现代百货于去年8月在板桥店设立了“现代男人馆”,这是继2013年贸易中心店以来的第二家男士专门卖场。现代男人馆不是一般的服装卖场,而是集美发、时装、饰品以及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中心。韩国新世界百货分别于2011年的江南店、2013年的釜山店和2014年的总店开设了男士专门馆。韩国乐天百货则于去年6月在总店设立名为“Club Monaco”的男士店,包括高级理发中心和服装卖场等。

  随着男性消费方式趋向多元化和专门化,一些男士潮流生活品牌集合店也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世界百货相关人士表示:“拥有不亚于女性的时尚感且优先考虑投资自身的男性正逐渐成为主要消费阶层。”新世界百货的女性消费比重从2010年的71.9%降至去年的67.1%,相反,男性消费比重从28.1%增至32.9%,呈逐年攀升趋势。该百货店总店的男士专门馆销售额增长率从2014年的38.3%猛增至去年的92.3%。

  此外,男士化妆品市场也迅速成长。越来越多的韩国男性从只满足于保持皮肤洁净到现在关心包括遮瑕,皱纹改善以及抗老化等各类产品。男士化妆品包括基本的水乳、精华以及BB霜等,其分类之细不亚于女士化妆品。英国欧睿公司(Euromonitor)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去年韩国男士化妆品市场规模达12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7.2亿元),并每年以10%左右的幅度增长。

  “爱美一族”的主力军自然是20多岁的年轻人,然而现在其范围正向中年阶层扩展。这是因为有一定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男性更愿意主动打扮自己并融入当今文化生活。

  然而此种消费模式易导致过度消费,即只追求品牌而不注重商品实用性。例如,使用化妆品时,不遵守使用方法随意使用,反而会产生负作用。韩国国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张英(音译)说:“不考虑自己形象和皮肤状况,一味使用昂贵化妆品的做法是绝对不提倡的。应该正确了解产品的信息,合理选购和使用,这才是‘爱美’的精髓所在。”(编译 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