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讲述“海南故事”

作者:尹海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3 15:11:00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讲述“海南故事”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讲述“海南故事”

  3月23日,海南省政府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召开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海南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成就、未来五年发展布局、海南扩大开放三个方面的情况。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博鳌3月23日电 (记者 尹海明)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在海南博鳌召开年会,每年都少不了精彩的“海南故事”。

  “去年年会时,博鳌机场还是一片荒地,今年年会开幕之前,博鳌机场已实现了首航。”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海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以此为例介绍海南发展速度,向世界讲述过去五年、未来五年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海南故事”。

  过去五年的“海南故事”很丰富,毛超峰如数家珍——“全省已经形成‘田’字型的高速公路框架”;“世界上首条环岛高铁在海南建成通车”;“五年累计接待游客超2亿人次”;“每年财政支出70%用于改善民生”;“过去五年颁布74项涉及到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一流”……

  “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正在海南三亚举行。”毛超峰以正在海南举行的另一场重要国际会议为例说,海南还扎实推进三亚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万宁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海口侨务交流示范区“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正在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海南,未来五年的“故事”如何续写?

  “保证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和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毛超峰说,“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大众旅游时代来临,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海南四面环海,开放是海南的生命线!”毛超峰说,海南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海南与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在港口、海洋经济和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海洋发展合作示范区、中国与东盟区域的优势产业合作示范区。

  “海南是中国三大侨乡之一,要发挥300多万华人华侨的优势,密切与友好城市的交往,提高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毛超峰在发布会上两次提及广大海外侨胞对海南发展的重要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