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博鳌论坛宣布将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

作者:文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6-03-23 13:37:00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文慧)3月23日的博鳌论坛上,清华大学宣布将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以促进亚洲大学间的全面合作和深入交流。亚洲大学联盟的建立有利于汇聚亚洲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同培养根植于亚洲多元化文化环境的青年领袖人才;有利于促进国际创新合作,有效应对亚洲乃至世界未来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和挑战;有利于加强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加深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理解和互信,促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有利于整体提升亚洲区域高等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亚洲高等教育的崛起。

  据了解,清华大学邀请了20余所亚洲重要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性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联盟拟采取年会与年度活动相结合的活动组织形式,并以博鳌亚洲论坛作为联盟重要活动和相关合作成果展示的平台,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的丰富资源促进亚洲大学之间以及大学与政府、工商界等之间的交流合作,包括亚洲大学联盟峰会、亚洲大学联盟学生论坛和学生教育科技文化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