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助理贸易部长将参加博鳌论坛 加强中澳经济关系

作者:张骜 来源:环球网
2016-03-23 11:06:13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帷幕再度拉开。博鳌这座美丽的会展小镇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据澳媒3月21日报道,澳大利亚助理贸易及投资部长兼旅游部长及国际教育部长科尔贝克(Richard Colbeck)将于3月23日至24日到中国海南参加博鳌论坛。

  科尔贝克当天就此发表声明指出,他在博鳌论坛期间,将会与多位亚洲地区的高级领导人会面,并进一步强化澳洲和区域内国家的贸易及投资关系。届时他将出席澳中商界领袖论坛(Australia-China Senior Business Leaders Forum)以及澳中商界领袖对话(Australia-China Business Leaders Dialogue),以拓展澳洲企业在本地区内的商机。

  据报道,在中澳自贸协议于去年12月5日正式生效的基础上,科尔贝克此行还将加强澳洲和中国的双边经济关系。科尔贝克表示,在澳洲从资源型经济转向由现代服务业所支撑,和全球尤其是亚洲接轨的情况下,有5个重要领域将推动澳洲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在世界人口每年增长6000万的情况下,迅速增加的亚洲中产阶级及由此对环境、农业、天然气及财富管理所造成的压力,证明这些都是未来将迅速发展的领域。

  科尔贝克表示,他还将推广澳洲世界级的旅游及教育,这也是两个将迎来飞速发展的领域,而且这也是澳洲最重要的两大服务业出口,同时也都是他所分管的事务。

  他指出,去年有近1200万人次中国人到海外度假旅游,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2亿人次,澳洲有着巨大的商机迎接更多的中国游客。2015年来澳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使得中国成为了澳洲最为宝贵的旅游市场,年价值不但达到了创纪录的83亿元,而且还在稳健发展。

  中国也是澳洲重要的国际教育合作伙伴。在澳洲的留学生里面,中国学生所占的比例最高,达到了总人数的27.3%。对中国学生来说,澳洲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在2015年有逾13.6万名中国学生来澳留学,较上一年增加了13.3%。(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