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中国资本外流局面明显改善 赴港投保存在风险

作者:陈玺宇 来源:央广网
2016-03-23 10:44:00

  (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资本流动情况牵动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近期中国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局面不会出现。

  跨境资金净流出明显减少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说,目前从四个方面的指标可以看出,近期中国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一是外汇储备降幅持续收窄;二是结售汇逆差下降;三是跨境资金净流出减少;四是人民币汇率逐步企稳。其中,跨境资金净流出减少的情况非常明显。

  王允贵表示,2015年12月、2016年1月和2月,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出分别为725亿、558亿和305亿美元,外汇资金净流出分别为401亿、201亿和105亿美元。三月以来,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较二月份进一步减少。

  政策工具足以应对美联储加息

  尽管资本流出趋势在好转,但美联储加息依旧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新兴经济体都将面对的一大挑战。自美联储去年宣布加息开始,市场针对2016年何时加息一直在猜测和评估。对此,王允贵表示,无论美联储下一轮加息在什么时点,我国政策箱中的工具都足以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

  王允贵说:“在美元加息过程中产生的资本外流,总体是在外汇管理和央行相关货币政策调控范围之内的,是我们能够承受的。我们认为现行的外汇管理工具箱里的政策工具是丰富的、足够的。”

  跨境购买人寿险、投资分红险存在风险

  另一条与资本流出的新闻也受到了多方关注。此前有媒体报道,内地居民赴香港投保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监管部门终于出手,陆续出台了多条“限购令”。有声音认为,外管局叫停内地居民赴港投保,旨在减轻资本外流压力。

  外管局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对此澄清:相关规定2004年就已经出台,并不是最近专为减少资本外流所做的政策调整。

  王春英说:“它不是新的政策调整,04年我们出台政策的时候就已经把这个规范得很清楚了。那么现在为什么做这个动作?因为它和我们一直强调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取向是一致的。”

  王允贵则进一步提醒投资者,到境外购买服务贸易类险种——如旅游险、留学相关保险——是当前政策允许的;但如果是购买人寿险和投资分红险,则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王允贵说:“大陆居民个人到境外去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这两类是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是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的项目。那么,我们认为这样的交易存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