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片儿警”落地两年朝阳海淀等5区接受核查

作者:郭莹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3-23 10:51:00

  原标题:“教育片儿警”落地两年朝阳海淀等5区接受核查

  3月24至25日,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大兴区、怀柔区等5个区进行国家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核查。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有关规定,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对中小学校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从2013年底开始,北京市结合实际积极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了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两年间,被称为“教育片儿警”的责任督学从最初的“不理解”变为“被需要”,也令教育的满意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有关规定,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对中小学校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责任督学需要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同时规定责任督学有权对学校管理、招生收费、教师师德、课业负担及学校安全卫生、校风、教风、学风等情况进行督导。

  目前,全市1683所中小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全覆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684名挂牌责任督学深入每所中小学校,针对学校校务管理、课堂教学、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校风学风建设等内容进行经常性督导。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北京特点。

  据悉,全市16个区将用三年时间分批全部达到国家创新区标准。目前的5个区是首批接受国家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区。

  目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研制了《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南》,《指南》以问答和案例的形式为各区、责任督学、学校有效开展挂牌督导提供政策支撑和实践指导。同时,开办“督学大讲堂”,面向全市责任督学开展首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招生入学政策、如何开展过程性督导等方面培训,不断提高责任督学的专业水平与政策水平。(记者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