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难忘实习老师相助 失联25年后发帖寻找恩师

作者:刘思艺 来源:未来网
2016-03-23 10:46:38

  难忘实习老师相助 失联25年后发帖寻找

  帖子发出一小时就联系上了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见习记者刘思艺

  好老师足以让学生受益一生。现年41岁的来宾人蒙夏读高二时,遇到实习老师谭兵,谭一直鼓励、帮助他,这对他影响至深。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蒙与谭失联长达25年。今年3月21日,蒙通过网络寻人,不到一个小时就联系上谭老师。

  网上发帖寻恩师

  3月21日,网友“727970717”在红豆社区柳州论坛发《寻找难忘的高中实习老师谭兵》的帖子,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帖文称,1991年秋季,谭兵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数学系的毕业生,来到来宾二中实习,并担任班主任。一个月的实习期,让老师与学生结下深厚情谊。

  “727970717”说,当时他念高二,父亲身患重病,家庭经济极困难,面临辍学危机。谭兵不断鼓励他,引导他。实习完回校和大学毕业后,谭继续跟他通信,还从自己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一些资助他。

  一年后,他高中毕业,父亲已因病去世,作为长子,他要照顾3个弟弟妹妹,便不再读书。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等原因,他与谭兵失去联络。可这25年,他一直想念着恩师。

  因为知道谭兵毕业后分配到柳州龙城中学,他便试着在红豆社区柳州论坛发帖寻人,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帖子发出后,不少网友在留言中表示认识谭兵老师,会赶紧告诉她,并且赞扬她是一位好老师。

  昨日上午,网友“727970717”在帖子中回复:“谢谢大家,已经和谭兵老师联系上了。”

  一小时便联系上

  昨日,记者联系上发帖网友,他叫蒙夏,来宾人。蒙夏说,他的帖子发出后,才一个小时,他就加到了谭兵老师的微信。

  蒙夏说,当年他遭遇困境,谭兵老师的鼓励和帮助,让他在那个惨淡岁月里有了精神支柱,“纵然日子再艰难,有了这个精神支柱,我也能够昂首阔步往前走。”

  谈及为何时过25年才尝试寻找老师,蒙夏无奈说道,其实多年来他一直很想对老师说一声“谢谢”。但高中毕业后,他过得并不顺利,近几年情况才有所好转,这时候联系老师,才不会让她担心。

  蒙夏说,谭兵老师对他影响很大,他毕业后在来宾的乡镇担任代课老师,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也会像谭兵老师鼓励他、帮助他那样,去关怀帮助学生们,从而把这份善与爱传递。

  老师也在挂念他

  记者随后联系上谭兵老师,她依然在龙城中学任教。谈到和学生的故事,她在电话中几度哽咽。她说,当年这个学生让她印象太深,学习优异却因家庭情况面临辍学。为此,她不断鼓励他,告诉他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也尽力在经济上帮助他。当年蒙夏毕业后,她多次向其高中同学、老师打听他的下落,但都联系不上。

  25年来,她也常常想着这个学生怎么样了。当年两人失联,让她一直感到遗憾和内疚:“我总是在想,是不是他的性格自尊要强,我对他的帮助或信里有什么话伤害到他了,他不想再接受帮助,才没有联系我?”

  这份内疚伴随谭兵多年,21日当天,当朋友发帖子链接给她时,看到第一句话,她就知道是蒙夏发的,十分感动。“我中午看到帖子,情绪挺波动,晚上才在微信上跟他说话,他第一句话是‘多么艰辛’,看到后,我就忍不住落泪了。”

  谭兵说,联系上蒙夏,她非常高兴,也十分难过。她遗憾自己当年没能帮助到他更多,“如果当年我有能力帮助蒙夏上大学,他的境况或许会更好。”而听蒙夏说自己也像她一样关爱学生,也让她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