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行动计划”发布 打通互联网教育产业上下游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6-03-23 10:51:00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互联网+”时代,教育从线下走向线上。中小学校如何改革教学模式?教育企业如何寻求新的发展?日前,“未来教育行动计划”发布会暨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举行,政府教育部门、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等齐聚清华大学,共话未来教育。

  据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聂风华介绍,“未来教育行动计划”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清华附中、爱学堂等共同发起,旨在依托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网上开放课程的成果、联合优质在线教育企业、整合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为互联网教育产业上下游搭建起合作的桥梁。

  论坛现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谈到“MOOCAP”。MOOC意为“开放在线课程”,CAP是“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缩写。基于慕课开发的大学先修课,即为MOOCAP——慕课大学先修课。作为发起人之一,王殿军认为,在“一考定音”渐渐成为过去之后,试卷分数的区分作用大大降低。大学先修课的推广,一方面能够让学生充分挖掘自身兴趣和潜力,另一方面也能为高校招生提供依据。而MOOC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优势,能让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所以开发好MOOCAP课程,能够倒逼高考改革,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