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年度报告:中国香港竞争力稳居亚洲第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3 09:51:00

博鳌论坛年度报告:中国香港竞争力稳居亚洲第二

  博鳌论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22日发布,中国香港排名第2。资料图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博鳌论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22日发布,提供了对亚太地区37个经济体竞争力的评价分析。新加坡连续3年居首位,中国香港、韩国、台湾地区分别为第2至第4位;第5至第10位分别是澳洲、新西兰、日本、以色列、中国内地及巴林。

  从近6年的评估结果看,亚太经济体间的排名相对稳定,“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台湾地区位居前列,日本、澳洲、新西兰、以色列等经济体因长期积累的基础设施、社会发展、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等较具优势,紧随在“亚洲四小龙”之后。

  《报告》称,竞争力最强的新加坡连续5年保持亚洲最高效的行政效率,具有最便利的营商环境。世界经济论坛给出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新加坡仅次于瑞士,居第2位。新加坡基础设施是世界一流的,她的竞争力体现在对教育的重视,尤其是持续增加公共教育和基础教育投入,将高等教育入学率提升到逾80%。并保持着较强的创新活力,尤其表现在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和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方面。

  排名第二的中国香港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拥有高效稳定的营商制度和金融市场,香港的最大领先优势是基础设施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交通设施网络和高质量的信息技术设施平台。香港近些年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为了建立真正的创新驱动经济体,香港尚需要改善高等教育和创新能力。

  位于第3位的韩国,拥有全世界最高的教育入学率,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教育投入强度,人均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居亚洲第二;此项排第一位的是台湾地区,台湾地区在通讯和互联网领域较上一个年度提升了两位,但需要在营造更好的商业环境方面加强。日本社会发展方面的竞争力表现较强,但社会投资不足,使日本的持续改善程度有限。

  虽然中国内地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但还是保持了一个“重高速”,通胀率较温和,同时内地也正朝着创新驱动的经济体目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