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难民潮 华人志愿者组队赴希腊伸援手

作者:李 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23 09:49:00

  难民潮爆发以来,欧洲陷入重重危机与困境,尽管多国政府都采取措施救助,但依然无法消纳源源不断的大规模难民。希腊作为难民登陆的“前线国家”,涌入大批难民,在各国收紧难民政策后,首都雅典更是聚集了大量滞留在希腊的难民,他们的生存需求难以得到满足,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救助。

  希腊华侨华人妇女会、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当地华商及其他中资机构的华人在2015年12月自发组成了希腊华人志愿者团队,汇聚多方华人力量,进行了一系列人道主义救助活动,用真实行动践行爱心。

  近日,该志愿者团队分成3支小分队,连续4日天刚刚亮就到难民密集的雅典胜利广场和维多利亚广场,为彻夜待在广场的难民分发姜茶和热粥,并向少数处境极为窘迫的难民资助钱款。与此同时,部分志愿者前往雅典南部一座旧机场,为聚集在航站楼附近的难民送去数百双干净袜子御寒。

  除援助雅典市内的难民外,华人志愿者团队还专程前往希腊-马其顿边境伊多美尼,为难民营的难民送去物资、提供帮助。据悉,伊多美尼难民营原本只能容纳几百人,现在却挤了上千名难民,不少难民在营地周围搭起简易帐篷,而他们穿得十分单薄,有些难民甚至没有鞋袜。了解到难民恶劣的生存情况后,华人志愿者们带着1000件衣物、10箱儿童食品、10箱矿泉水、儿童雨鞋等物资分发给难民,帮助他们度过困境。

欧洲难民潮 华人志愿者组队赴希腊伸援手

图为希腊华人志愿者团队成员邹勇与难民交流 欧丽福摄

  华人志愿者们带给难民的不只是物资,更有温暖与关怀。受到援助的难民纷纷感激志愿者的帮助。此前,该志愿者团队曾两次赴希腊莱斯沃斯岛参与难民救助活动,他们的善举得到了希腊政府、联合国及欧盟有关负责人的肯定。

  首次登岛救助,华人志愿者与瑞士志愿者团队合作,救助了米提里尼海岸的上百名难民。希腊华人妇女会的会长陈雪艳、雅典商务孔子学院院长祖利军、华人中医医生雷升、华商夏海光等志愿者将袜子、食品、水果等发给难民。据祖利军介绍,华人志愿者团队自发组成,第一次开展救助缺少经验,但是在与国际救援队的合作与学习中,志愿者们成长很快,救助行动也日显专业。

  2016年春节前后,华人志愿者团队再次抵达莱斯沃斯岛进行为期4天的救助。在此次救助过程中,志愿者不仅为难民送去大米、姜茶、鞋袜、衣裤等物资,还前往难民营看望难民、了解情况,与希腊志愿者团体共同清理、修整难民营的环境。为了更加有效地救助难民,华人志愿者团队十分注重与国际不同志愿者团队建立联系、互通信息,共同探讨救助方式和途径。

  陈雪艳表示,救助难民的行动得到了希腊华人社会在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联合国、欧盟及国际社会的称赞,亦代表着对华人为驻在国所做贡献的肯定。(李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