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国家队因机场爆炸取消训练

来源:环球网
2016-03-23 08:56:23

比利时国家队因机场爆炸取消训练

比利时国家队因机场爆炸取消训练:今天足球不重要

比利时国家队因机场爆炸取消训练

比利时国家队因机场爆炸取消训练:今天足球不重要

  北京时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先后发生爆炸,目前至少造成10人伤亡。比利时国家队官方推特发布声明称,足球在今天不重要,训练取消。

  比利时何以如此?在记者看来,这个话题真是有的可说。美国媒体在批评政府无所作为时经常会说,“难道你想让我们国家变成比利时吗?”2010年前后,比利时曾经18个月没有中央政府,不过地方政府各司其职,人民生活井然有序,也被传为无政府主义的佳话。

  一位比利时人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上世纪80年代之前,比利时的重工业相当发达,主要集中在法语区,“所以法语区特别特别富,你都想象不到有多富”。富裕的比利时人不愿干一些开隧道挖运河的工作,就从摩洛哥招募工人,工程结束后,政府同意这些人在比定居,然后来自摩洛哥的“七大姑八大姨”均来投奔,再加上在比利时的移民人口生育率高,所以他们的人数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比利时的重工业逐渐衰落,特别是法语区的经济状况一蹶不振。以莫伦贝克为例,目前的失业率达到30%,高出全国平均数近3倍。

  另一方面,比利时的党派斗争和地区自治政策助长了极端主义威胁。此前莫伦贝克自治市市长是社会党人穆罗,“他妻子是摩洛哥移民,在他执政的20年里,在预防街区暴力、社会融入和促进就业方面没有什么成就,只是允许大批移民前来定居”,在莫伦贝克教书的瓦格纳老太太张开双臂,作出欢迎的姿势,“但他面对媒体的批评,却说自己执政期间没有出过什么问题,现在执政的自由党人才应该负责——你让一个才执政3年的女市长做什么?”

  经济、政治、宗教问题只是极端主义的温床,真正促成恐怖主义行为的则在于这里“黑市”猖獗。布鲁塞尔火车南站据说什么都能买,枪支?没问题!有报道称,年初法国《查理周刊》总部枪击案、年中未遂的法国火车恐怖袭击案中的枪支都是在这里购买的。

  因此,同巴黎大区、马赛地区的大城市郊区地带一样,这些容易藏匿极端主义的地方的共同特点是:存在各种与极端主义有关的协会组织等,外国移民聚居率高、失业率高、低收入人口多、社会环境差,存在一系列贩毒、武器走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