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媒:印度能向中国学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3-23 08:37:45

  中国有值得印度学习的地方吗?怀疑论者或许说不。两国治国体系大相径庭。但笔者认为,中国能在水治理领域为印度提供潜在有益的经验。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研究结果显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和缺水国家,中印都在面临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引发的水危机、随之而至的污染问题以及水利用率较低等问题。

  但两国的区别在于治水之道。例如,中国解决水(和能源)危机的主要举措是修建更多大型水坝和引水渠。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已修建约2.2万座大中型大坝(至少15米),包括世界首屈一指的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工程。这些水电项目有助于中国快速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和经济增长。

  相比之下,印度各邦和不同用户群之间的利益冲突、民主体制中更多否决方,以及印度地方政府并不拥有大兴土木的工程、金融、管理和政治实力,这些都导致印度难以修建大坝。

  许多中国领导人曾接受过水利管理培训,中国高校也拥有世界级的水利专业。此外,由于在某种程度上拥有更多权力,中国的能源和水利国企能够有所作为。但印度水利机构的政治权力受到许多反对方的削弱。在中国,水利事务始终在最重要的政治议程之中。在印度不是这样,除非新德里遭遇旱灾。

  中国的水治理成就和决心引人注目。过去5年,中国已为3亿多农村人口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如今,中国正雄心勃勃地计划在未来5年内使人均耗水量降低23%,其中仅今年就将开工新建20个大型水利工程。(作者埃德瓦尔多·阿拉拉尔、孙曦[音],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