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爱上剑桥的动力是什么?

作者:大卫·考克斯,任重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3-23 08:36:48

  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后面的“学者草地”边躺着一块石碑,刻在石碑上的是徐志摩《再别康桥》的头两句和最后两句诗。31岁的徐志摩1928年再次来到曾经学习过的剑桥大学时,写下了这首诗。正在剑桥参观的北京刘女士说,“对熟知徐志摩人生的中国人来说,来这里很特别,这里是他曾经待过的地方。”

  来剑桥参观的中国游客数量从2006年的11.5万飙升到2014年的33.6万。不过,中国人不仅来剑桥度假,还来这里投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剑桥的房价上涨50%,中国富人也乐于到剑桥捞一笔。房地产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司估计,去年剑桥及附近村庄的新建房屋中,每20栋就有1栋被中国买家买走。该公司在剑桥的负责人梅耶说,“对中国买家来说,剑桥是个居住的好地方,同时也适合投资,主要动力是教育。多数中国买家和孩子一起来这里,他们试图让孩子融入剑桥社区和当地的学校,并希望以后他们能进入剑桥学习。”

  几乎所有的中国孩子早早就知道剑桥大学的学术声誉,那些有钱的中国家长越来越倾向于花钱让孩子出国读书,希望孩子学成回国时在高度竞争的就业市场更有优势。(作者大卫·考克斯,任重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