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范围“缩水”青海局地暴雪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016-03-23 08:17:00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刚刚过去的两天,江南、华南等地的强降雨达到本轮降雨过程的鼎盛阶段,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多条河流超警。今天(23日)开始,南方的强降雨范围将呈现逐渐南移并且减小的态势,到25日雨势明显减弱;此外,西北地区雨雪天气继续,青海、川西高原等地局地有强降雪。

南方强降雨范围“缩水”青海局地暴雪

20日开始,江西赣州市章江水位持续上涨,河边栈道被淹。 (曾华萍 摄)

  南方强降雨范围将逐渐收缩

  南方本轮强降雨从19日夜间拉开序幕,20日开始即进入到强盛阶段,江南南部到广东北部暴雨、大暴雨云集,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其中广东、湖南多地出现冰雹,有的甚至有汤圆般大小。>>>现场:南方数省出现冰雹天气

  监测显示,22日8时至23日6时,湖南中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及广东中部和东部、广西东部、贵州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湖南邵阳、衡南和安仁、福建武平、广东番禺和东莞等地局地降大暴雨(100~187毫米)。

  广东省民政厅称,强降雨造成韶关、河源等4市、8个县、29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9367人;因山体滑坡致建筑物倒塌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1051.9万元人民币;同时受到雷暴云影响,广州、深圳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导致大量乘客滞留。此外,持续强降雨还导致赣江上游共有9条河流13站超警戒水位,截至21下午水位仍持续上涨;湖南省部分农田一片汪洋,农作物严重受损。

  >>>影响:广东暴雨致近万人受灾4人亡 江西9条河流水位超警戒

  >>>灾情:湖南郴州市遭暴雨冰雹夹击 农作物很“受伤”

  今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推动暖湿气流收缩,南方强降雨的范围将呈现逐渐南移并且减小的态势。中央气象台预计,广东大部、广西南部沿海、福建南部、台湾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广东东部和南部沿海、福建东南部、台湾北部等的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40毫米,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中央气象台3月23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南方强降雨范围“缩水”青海局地暴雪

今天,广东、福建等地仍有强降雨。

  预计25日,南方雨势将明显减弱,强降雨趋于结束,华南地区的回南天也随之结束,26日开始将迎来4天左右的晴朗天气。

  连续强降雨将导致福建西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以及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广东英德和翁源局部很高;同时,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的局部地区山洪气象风险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公众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地质灾害隐患区域。

  另外,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将对公路交通和航空运输制造困扰,大家需要及时关注路况和航班信息,以免耽误行程。

  西北地区迎大范围雨雪 青海等地有强降雪

  今明天,西北地区的雨雪天气继续。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西北地区中东部、川西高原中北部、西藏东北部、华北西部等地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青海中东部和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5米)。公众和有关部门需要防范强降雪对于交通出行和畜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现场:甘肃甘南再迎“春雪”积雪深度达7厘米

  冷空气来袭 中东部局地降温12℃

  今明天,一股冷空气将继续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会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2℃。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将出现低温阴雨,对春播作物造成不利影响。

南方强降雨范围“缩水”青海局地暴雪

3月23-25日,南宁、海口、福州的最高气温将逐日下降。

  (文中天气类图形图表均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