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约监察员开展"四风"等问题督查每月反馈线索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3-23 08:16:00

  原标题:北京:特约监察员开展"四风"等问题督查每月反馈线索

  近日,北京市监察局召开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工作会议,部署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工作。2016年,北京市监察局将结合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党风政风监督重点任务,从“既发挥特约监察员优势,又方便参与监督”的角度出发,有重点、分批次地组织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参与各种监督检查工作。

  四项主要任务:开展监督检查、搜集民情民意、专题调研、智库参谋

  今年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工作任务主要有四项:开展系列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生态环境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开展集中或日常监督检查;紧盯年节假期,组织开展集中检查活动;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恶劣的问题,及时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搜集民情民意。利用政风行风热线、手机客户端等渠道,积极搜集了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调查掌握本行业、本领域廉政勤政和作风建设有关情况及问题,及时向市监察局反映。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选取群众反映强烈、党风政风问题比较突出的部门或单位,定期组织特约监察员开展调研、评议,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做好智库参谋。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专业优势,参与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重点课题研讨,以及市纪委“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专题调研等活动,对相关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政府机关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问题线索、意见建议等情况每月向市监察局反馈

  特约监察员监督检查工作将实行分组管理,特约监察员分为“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监督检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检查、“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监督检查和“生态环境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监督检查等4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由组长对工作任务进行分配管理。各组组长将汇总本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等情况,每月向市监察局反馈;年底前以组为单位形成专项监督报告。各组将围绕监督任务,分析梳理市“政风行风热线”相关问题线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工作。一般监督活动以组为单位集中开展,也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加强对窗口、基层单位等的日常暗访监督,随时发现、反馈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

  不得以特约监察员身份从事与监察工作无关或有损监察机关声誉的活动

  特约监察员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保守工作秘密,妥善安排工作时间,注重调查研究,保障工作任务的完成,不得以特约监察员身份从事与监察工作无关或有损监察机关声誉的活动,不得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市纪委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加强服务保障,协调“首都之窗”完善升级党风政风监督平台软件,为特约监察员提供手机端的移动工作平台,促使监督检查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市纪委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还要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完善特约监察员参加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反映意见建议、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台账,详细记录工作情况,加强跟踪问效,继续做好年度考核评价工作,促使市政府特约监察员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助力鼓劲。(北京市纪委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