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降低部分社保费率水平 为企业减负135亿

作者:吴凯 李治国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3-23 08:17:00

  原标题:上海降低部分社保费率水平 为企业减负135亿

  经济日报上海3月23日讯(记者吴凯 李治国)上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新动作。3月21日,上海在保障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和社保基金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部分职工社会保险的费率水平。据测算,这次费率下调后,预计2016年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35亿元。

  本次下调涉及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3个险种,总体费率下降2.5个百分点。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表示,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任务,上海市决定,在降成本方面,下调本市部分职工社会保险费率水平。该政策公布后,倒推至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本次下调部分仅针对企业单位的缴费部分,而个人缴费部分并未调整。其中,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以及失业保险费率的单位缴费分别下调1%、1%和0.5%。

  时光辉说,降低社保费率并非基于单一因素考虑,其中包括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待遇以及社保基金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时光辉表示,下调的2.5个百分点预计将为企业在2016年全年节省约135亿元。进一步降低职工社会保险费率,作为“三去一降一补”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国两会精神,直接降低企业成本的重要举措。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曹吉珍说,目前,上海初步以降低职工社会保险费率的措施,来降低企业成本。未来,有关单位和部门将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其他供给侧改革的措施,比如在科技创新领域加大研究,提高效率,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时光辉表示,目前上海职工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较好,有一定的积累且年度有结余。这次费率的调整,不会对参保人员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产生影响。与此同时,为确保职工社会保险制度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上海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的预警、储备和保值增值机制,扩大职工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加强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和基金管理,加大财政、国资等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支持力度,以增强本市社会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