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代全是业余球员 多数人国际赛经验仅20分钟

作者:张喆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3-23 08:30:20

  去年9月国足在沈阳以3比0击败马尔代夫队,当时张琳芃头槌攻入一球。 CFP

  17人马尔代夫队抵达武汉开练 “高家军”苦练头球射门

  距离40强赛中马之战还有两天,马尔代夫队前日已经抵达武汉并展开赛前训练。这次马尔代夫队仅仅带了17名球员来华,球队平均年龄只有22岁,主帅赫伯特认为:“一切压力都在中国队这边。”面对这支马尔代夫“二队”和“青年军”,“高家军”正在积极寻找一套大胜对手的方案,头球或许将是制敌法宝。

  马尔代夫队5主力缺阵

  中国队是第2次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与马尔代夫队同组。2001年,米卢率领的国足在主场曾以10比1狂胜对手,客场则以1比0小胜。本届40强赛,马尔代夫队首回合因故放弃主场,去年9月在沈阳以0比3输给佩兰带领的国足。这次武汉再战,国足的主帅已经变为高洪波。

  在目前的40强赛C组中,马尔代夫队剩下两场比赛,他们前6场比赛仅仅在客场以4比3击败过不丹队,如今积3分位列小组第4位。自去年11月40强赛暂告一段落之后,马尔代夫队去年12月参加过南亚杯,在小组赛中击败了不丹队和孟加拉队、输给阿富汗队,之后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印度队。

  按照规定,马尔代夫队这次可以带23名球员来中国参加比赛,但他们只报了18人的参赛名单,最终只带了17人到达武汉。与去年9月相比,现在的马尔代夫队变化不小,至少5名主力球员因故未能来华。其中,队中唯一的职业球员、队长阿什法克因伤缺席,另外几名队员中,有人竟然是因为护照问题而无法来华。 马尔代夫队主帅赫伯特表示:“我们的球员中绝大多数的国际比赛上场时间累积只有20分钟,甚至15分钟,他们没有职业球员,有些还只是学生,我必须着眼于这支球队的未来。”

  马尔代夫队本周一已经抵达武汉,但由于旅途劳累,抵华后临时取消了当晚的训练。昨天,马尔代夫队到武汉体育中心外场进行了两次训练,他们对球场的草皮情况十分满意。整个训练过程中,马尔代夫队的年轻球员们充满了欢乐的气氛,显然毫无压力。

  压力全在国足这边

  马尔代夫队主帅赫伯特是新西兰人,他是去年8月底接替原主帅保加利亚人波波夫上任的。当时由于手续交接问题,他没有随队来沈阳与国足进行首回合的较量。当时马尔代夫队在沈阳与国足一战的临时主帅是波波夫的助手马哈福兹。

  赫伯特的教练生涯比较显赫,曾率领新西兰队打进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32强。2014年11月,佩兰率领的国足曾经在南昌与来访的新西兰队在热身赛中以1比1战平,当时新西兰队的主帅正是赫伯特。也正因为曾率新西兰队逼平过国足,赫伯特扬言自己对中国队颇有心得,此次鹿死谁手还难以预料。

  对于这次没有率全主力阵容来华,赫伯特表示:“我的球队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不足22岁的年轻球队,我的队员会享受比赛并竭尽全力,压力显而易见在中国队一边,中国队在出线问题上的确遇到了巨大困难。”不过,赫伯特并不认为自己已经放弃了对国足一战,“我们的球员虽然年轻,但他们对比赛的态度和对胜利的向往是一致的。”

  谈到国足,赫伯特认为两年前自己率新西兰队在热身赛上战平中国队时,感觉当时的中国队实力很不错。“我分析过去年我们在中国输掉的那场0比3,当时中国队给我们制造了很大压力,他们的攻击力很强。但是,我不清楚中国队为什么后来赢不了中国香港队。至于中国队能不能顺利击败我们和卡塔尔队?似乎这是中国球迷和中国队觉得理所当然的结果,但压力肯定都在中国队那边。”

  高家军不敢掉以轻心

  尽管对手实力有限,但国足上下不敢轻敌。过去几日,国足除了进行常规训练之外,也专门观看了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录像。对手前场的个别球员不但技术出色,而且速度非常快,首战就险些反击攻破中国队球门。观看录像时,教练组特意提醒队员们在这方面多注意。

  过去几天,国足对战术进行了部署。从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球队首先要加强高位逼抢,毕竟是主场作战,实力又占优,国足希望从中前场就开始抢起,通过这种积极的踢法让马尔代夫队自乱阵脚。主教练高洪波上任后召入了不少技术好、速度快的队员,这完全可以支撑起球队这种高位逼抢的打法。

  除了高位逼抢之外,球队还专门演练了角球和定位球战术,尤其苦练了头球射门。国足在锋线上可能安排杨旭出场,他的头球能力较强,而且身高明显占有优势,这也是国足重视定位球的关键原因。蒿俊闵、于海、姜宁、黄博文等都是主罚定位球的关键球员,像任航、冯潇霆 这样身材高大的球员到时也会冲到对方禁区里,尤其是重返国足的杜威,他的后上头球能力也是高洪波所倚重的。

  ■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