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打拐”律师情系被拐儿童 推动立法促成国家行动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6-03-23 08:29:00

  原标题:公益“打拐”律师情系被拐儿童 推动立法促成国家行动

  张志伟在成为“打拐”志愿者之前曾是兰州某法院法官,后辞职投身于律师行业,他最早开始关注被拐儿童妇女案是源于以前在法院任职时审理的一起刑事案件。2000年在兰州火车站,两个长期流浪的儿童因为偷窃利益起了争执,不幸发生了人命案。张志伟说,他们走到今天这一步,社会是有责任的,如果社会能够对这些孩子多一些关爱,帮助他们找到亲人,也不至于发生这样的悲剧。从此,张志伟坚定了参与打拐公益事业的决心。

  1.做志愿者参与打拐行动 建机构圆梦被拐家庭

  2008年,张志伟正式成为全国数万名打拐志愿者中的一员,加入了多个“打拐”志愿者组织。其中吉林通化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是全国规模与影响力最大的民间打拐志愿者组织,具体就是帮助走失、被拐、被遗弃儿童寻找亲人,同时帮助因各种原因流浪、乞讨、卖艺儿童回归正常生活的公益团体,张志伟被聘为法律顾问,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公益“打拐”律师情系被拐儿童 推动立法促成国家行动

张志伟在北京市律师行业争先创优活动上接受采访。图片来源:北京海淀文明网

  作为一名公益“打拐”律师,几年来,张志伟义务为遍布全国各地的“打拐”志愿者和被拐儿童家长提供法律咨询2万余次,指导受害人参与诉讼500余件,开展反拐宣传培训100多场,同时,他还以自己专业的角度为“打拐”志愿者提供法律建议。“有的志愿者经常冒险跟踪一些流浪乞讨儿童,这其实是专业的“打拐”公安人员做的事,志愿者这样做潜藏着很大的危险性,要知道现在很多的流浪乞讨儿童后面都有一个犯罪团伙。”张志伟严肃地说。为此他亲自制定了《全国“打拐”志愿者行为准则》指引志愿者依法开展“打拐”志愿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2012年,张志伟在公安部、全国妇联和联合国相关机构的支持下,筹建了中国第一家反拐研究机构——中国政法大学反对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与保护中心并担任主任,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拐卖犯罪研究并为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及心理辅导。2013年9月,中心与百余家公益机构参与发起了“守护童年”公益行动,设立了援助热线4001600011,以期为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帮扶救助。

  2.为“法治打拐”上书中央 提建议推动法治进程

  2013年3月,张志伟参加了解救一名5岁儿童的“打拐”行动。为了一起抓捕犯罪团伙,解救人员赶到现场先让警察留在外围,张志伟及其他的志愿者前去抱小孩,果然,旁边冲出一个妇女,大喊:“别抱走我的小孩!”警察马上出现,将妇女及小孩一起带到派出所。孩子解救成功了,带领小孩乞讨的妇女也被控制住了,可是经过警方详细调查,这个小孩是由河南妇女从邻居家租借而来,是一种妇女与小孩家长双方自愿的租赁行为,这给警方留下了让人皱眉的难题。怎么处理妇女与小孩呢?费了一通周折后,警方仍然无法从法律上找到惩处这种行为的依据,无奈最后只得放了人。

公益“打拐”律师情系被拐儿童 推动立法促成国家行动

张志伟荣获第十二届CCTV中国十大法治人物。图片来源:北京海淀文明网

  通过这件事,张志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法制上的不健全、不完善之处给实际的“打拐”工作所带来的阻碍。他加大了对于“打拐”在立法与法制完善上的奔走呼吁力度。“遍布全国各地的数万名志愿者每天都在开展者解救行动,解救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一个家庭。但我们还要更多的从立法上,从体制上去建设与完善打拐中的相关法治因素,每次打拐之后能在制度方面留下点东西,打拐才具有普遍与长远的意义。”张志伟说。

  张志伟先后通过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议案、新华社发内参、媒体发文等多种方式向中央国家机关提出自己关于“打拐”方面的法治建议,反映的情况和相关法律建议陆续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除此之外,张志伟的多项汇报、建议促进了法律行动的开展。全国妇联等七部委根据张志伟汇报的《中国被拐卖儿童及流浪乞讨儿童现状、成因及对策》,在全国开展了儿童安全成长专项行动;民政部根据张志伟提交的《严厉打击拐卖犯罪十大建议》建议书推动起草《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条例(草案)》;公安部根据张志伟总结经验并提出的学习美国加拿大安珀系统的建议,最终建立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

  3.牢记共产党员担当与责任 坚守公益之路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张志伟牢记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公益支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开展孤残儿童、流浪儿童和受虐儿童救助,并为该机构及其救助对象提供法律援助。目前该机构已医疗救助儿童5000余名,多次向中央有关部门建议的儿童保护“强制举报制度”也在近期出台的司法解释中正式确立。今年,张志伟又与有关机构合作深入幼儿园开展北京地区儿童安全宣讲公益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长期从事“反拐公益行动”让张志伟充分的认识到,“打拐”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公益组织的参与,以及社会明星的推动,同样也需要让社会大众开始意识到拐卖儿童犯罪问题的严峻,从而大大增强公民的“防拐”意识。

  张志伟举了一个案例,是2011年发生在南京的一件事情。一对老夫妇带着孙子去探亲,孩子可能是因为不太舒服一直哭哭啼啼,就是因为这么一个情况,很多当地南京的市民因为接受了防拐方面的宣传,就怀疑这可能是拐卖人口贩子,所以这一路上被两次举报,然后两次被公安机关带往派出所进行审查。张志伟说,这个事大家感觉像个笑话一样,但是他觉得很欣慰,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大家都在关注拐卖儿童犯罪,公众“反拐”意识大大增强。

  张志伟说,希望在未来的路上,可以让更多的人不仅仅只是感性地接触,而且可以理性地参与,真正把全民“打拐”的良好局面持续下去!

  (本网根据《“好律师”张志伟:“打拐律师”圆梦被拐家庭》、《中国好人榜——张志伟》等稿件综合,感谢北京海淀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铁肩担道义”是张志伟为自己的个人博客起的名字,他用公益行动践行着人生信条,那就是公平、正义。从西北到京城,从法官到律师,无论时空与身份如何变换,张志伟总是在内心怀揣着他的“打拐梦想”。在从事“打拐”的几年间,他从一名年轻律师成长为公益“打拐”的第一人,其中的艰辛不为人知,但我们可以想见,他要放弃多少收入,承受多少社会压力,受到多少次人身威胁。“担道义”就意味着要在公益和私利之间做出取舍,要舍小家顾大家,要匡扶正义、扶助弱小。张志伟和他的“打拐”志愿者们正以无比坚定的坚持和坚守为更多的破碎家庭带去团圆的希望,他们在公益“打拐”路上义无反顾的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