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带火教培产业?或成未来职场“新坐标”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3-23 08:22:00

“斜杠青年”带火教培产业?或成未来职场“新坐标”

“斜杠青年”带火教培产业?或成未来职场“新坐标”

新闻回顾

  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自由职业者现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自由职业者主要为30周岁以下的年轻群体(70%),他们通常身兼多职,拥有的人脉更广,掌握的技能也更多;在地域上,中国自由职业者人数占比最多的大城市排在前5位的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

  近期,一个新词汇屡屡见诸网络与报端,它便是“斜杠青年”。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陈岩,杂志编辑/摄影师/微信公众号运营者。

  “斜杠青年”有多火呢?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而言,他们为自己贴上这个标签,既展现出自己的生活态度,同时也标榜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一项权威调查结果显示,在对国内18-25岁人群的调查中,有82.6%的年轻人想成为“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

  未来职场的“新坐标”

  “斜杠青年”这个概念来源于英文“Slash”一词,首先提出这个概念的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她在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中曾写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而实现的方式之一就是成为完全自由职业者,依靠不同的技能来获得收入。比如是有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而在工作之余会利用才艺优势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并获得额外的收入。

  在美国,自由职业者的比例已超过了5300万人,希拉里在演讲时说,目前美国自由职业者占职场数量的三分之一,并有望在2020年达到二分之一。在全球最大的自由求职平台Upwork上,目前就已有近400万家企业和1000万求职者在该平台上发布招聘及求职信息。而据Upwork发布的数据,目前其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自由职业者的总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据统计,美国在2014-2015年间,远程工作数量就增长了27%,每5个人中就有2个是在线上完成了工作。而在国内,已有像2014年底上海成立的五步会、北京成立的云沃客、校园早餐O2O红领巾以及2006年就成立的猪八戒网等,看到了人才发展的这种趋势,面向自由职业者提供服务,并且收入可观,仅猪八戒网2015年的平台交易额就达到了75亿元。

  有机构预测,未来全球自由职业市场规模可能达到3万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职场中,员工可能大部分都成为自由职业者,而非受雇于单一一家组织,而这一现象在目前已并不鲜见。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由于技术帮助供需双方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得人们的角色变化更为便利。以美国硅谷目前最火的明星公司Airbnb和Uber为例,就让全球成千上万的人拥有了第二份收入。像很多 Uber司机都是兼职在做的,他们本身可以是教师、服务员、公司职员甚至是公司的高管,但他们另外的一个共同身份就是专车司机。

  在国内,除了类似的平台之外,还兴起了诸如旅游服务、教育、运动健身、美食、美容美甲、时尚买手代购等平台,使得很多拥有相关技能的人可以摆脱机构的束缚,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在未来,职场人员更可能成为多个身份、多种属性的拥有者,他们可以被多家企业所雇佣,甚至可能在一家大公司做技术的同时,也在为N家小公司做产品、做运营、做行政、做HR等等。

  85后一代为主

  “自我投资”积极充电

  “斜杠青年”的出现,颠覆了单一雇佣制这种劳动模式,让人力这种特殊的资源真正流动了起来,达到了充分、可重复的利用。由此,也必将带来对现有组织运作方式、组织吸引人才的手段乃至社保体系的颠覆。

  这种职场新形态,也给与之密切相关的职业培训市场带来影响和改变。以今年28岁的河南女孩徐莹为例,她就是学生/会计/电商三重身份。三年前她在尚德机构学习会计课程并成功考取了会计师资格证,就职于北京一家大型综合卖场;同时,她还在某知名电商网站上经营起一个手工店,售卖手工制作的杯垫、餐垫等物品,此外,她还是一名攻读设计专业的学生。

  攻读设计专业,徐莹是为了更好地做好网店,她也打算再学点新东西。偶然浏览之前参加过培训的尚德机构的网页时,惊喜地发现新开了她可能今后用得上的设计课程,就赶紧报了名。用她的话说,“过去在这里的学习让自己拿到了证书,有了职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希望通过今后新的学习,能够丰富人生的经历,拓宽生命的宽度。”

  在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看来,像徐莹一样,愿意在日常生活之余学习一些别样知识的群体日渐增多,年龄分布主要在85后一代。这个群体有几个典型的特征:他们出生于物质、文化更加发达的时代,伴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兴起,这代人的普遍特征是见识多、兴趣广;他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和期待,要远远高于父辈;他们更愿意尝试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而非仅仅找一份养活自己的“饭碗”……

  欧蓬指出,互联网时代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命运,现在的年轻人不用靠拼家庭背景、拼财力和人脉,完全凭借自身的实力和才华就能取得成功。而要想获得这种实力,需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多重的技能储备,这就需要对自己进行“自我投资”,而这也给教育培训机构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从机遇上来讲,它为教育培训机构创造出更多的需求;从挑战上来说,它势必给培训机构的课程研发、师资配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把握市场的脉搏及时地调整和创新,才能真正满足市场的需求。尚德机构在提供自考、成考等学历教育培训产品的同时,又开发出会计证书、人力资源师、教师资格、项目管理师等职业证书类培训,包括在2016年年初推出的设计课程,都是这种想法的体现。

  互联网教育

  为多重职业“护航”

  互联网教育则为多重职业打开了一道门。

  有一个在新疆大山林场工作的年轻人,对大山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憧憬着有一天能够走出去,于是他上网选择了会计课程,希望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而如果没有在线教育的话,想做到这一点是很难想象的,除非办学点开到了大山里。

  互联网教育的出现,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大家都可以方便地进行学习,这就为更多人创造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像这个大山中的护林员,通过在线学习掌握了财会的技能,为其多重职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能。而教育培训机构也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加快了发展的速度。以尚德机构为例,2014年6月6日全面停止了线下面授模式,转型互联网教育模式后,不到一年的时间,生源所在的城市就扩大到了一百多个。

  在职人员学习是件非常辛苦和不容易的事。在传统面授时代,下了班还要再“转战”教学地点去学习,交通拥堵等因素都要耗费学员大量的精力和体力,很多人往往难以坚持下来。而互联网教育的出现,则为学员们提供了时间上的便利。学员下班回到家里,躺在沙发上都能收看在线课程,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学习也变成了一件不再痛苦和更加容易的事情。

  目前,不少互联网教育公司还在尝试着将韩国演艺界主播化的模式引入到教学中,老师采用了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甚至为学员充当起了心理辅导的角色。而这种“无痛学习”模式,使学员的出勤率大幅提高,通过率也比传统面授机构高出两三倍,无形中便利了人们获得更多的技能,为进军多重职业创造了条件。

  教育专家表示,互联网时代不仅是“斜杠青年”这个概念诞生的基础,还有望改变舆论普遍探讨却又迟迟没有定论的“社会阶层流动”问题。此前,即便高考改革的呼吁声从未停止,舆论热度居高不下,“一考定终身”的教育现状短期内还是很难改变。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这个时代的社会阶层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乐于“自我投资”的年轻人,可以完完全全通过自身实力和才华就能获得个人成功,“人人平等”将不再是句口号和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