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博元退市激起千层浪 壳资源最后盛宴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3-23 08:27:00

  原标题:*ST博元退市激起千层浪 壳资源上演最后盛宴

  去年以来借壳交易达3066亿元

  一边是战略新兴产业板推迟和注册制谨慎推行带来的“利好”,一边却是*ST博元首次因为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利空”,A股的壳公司正在面临政策上的两难。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伴随着中概股的回归浪潮和IPO的“堰塞湖”,借壳上市去年以来浪潮涌动,似乎正在上演着最后的盛宴。

  先例 *ST博元退市激起“千层浪”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对于壳资源类上市公司来说,最近过得有些纠结。

  一方面,关于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的官方口径似乎传达了利好消息。3月1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公开表态,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配套的改革需要过程、相当长的时间,不可以单兵突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则明确,要“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而讨论已久的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则未在该纲要中出现。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对于壳资源类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海通证券称,战略新兴板或被取消以及注册制缓行将再次提升A股壳资源价值:中小创板块供给增加的风险减弱;而之前准备于战略新兴板上市的公司或将借壳上市,也将一定程度提升壳资源价值。

  另一方面,*ST博元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则给众多忙于保壳的公司当头一棒。3月21日,上交所宣布,决定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自3月29日起,*ST博元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会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至此,*ST博元不但将成为2016年第一只被终止上市的股票,同时也将是中国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这一事件,无疑使得壳资源类企业的风险再度激增。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已经有超过40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其原因则包括因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以及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其中,*ST狮头、*ST建机、*ST中鲁等21家*ST公司已预告2015年业绩扭亏,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小。剔除掉上述公司后,两市仍有超过20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包括*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等等。

  上述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中,创业板就占据了11家。分别是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均为2013年及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其余9家创业板公司则是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

  趋势 壳资源仍将维持较高稀缺性

  2015年以来,由于IPO走走停停排队漫长,大量拟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把目光转向了借壳。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以来,A股市场就发生了以借壳为目的的重大资产重组89起,涉及交易总金额高达6060亿元(含失败),其中已经完成的就高达44起,涉及交易总金额3066亿元。数据显示,上述89起借壳中,交易总价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就有13起,借壳的对象分别为金丰投资、七喜控股、宏达新材、海岛建设等。

  3月18日晚间,天山纺织发布重组报告书(草案),拟以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其中置出资产中等值于7.99亿元的部分与美林控股持有嘉林药业47.72%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即置换金额为7.99亿元;置出资产剩余的部分则直接出售予公司现有控股股东凯迪投资,凯迪投资向公司支付1.19亿元现金对价购买。交易完成后,美林控股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天山纺织32.78%股权。

  国金证券研究显示,具有五方面特征的公司更容易成为被借壳的对象:市值小、盈利能力差、负债比例相对较低、股权较为分散、非创业板公司。

  国金证券认为,随着注册制推进的步伐大大放缓,以及战略新兴板或被暂时搁置,壳资源仍将维持较高的稀缺性。根据市值小于35亿元、资产负债率低于30%、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25%、ROE小于5%等指标,海通证券则筛选出包括ST蒙发、国风塑业、威尔泰、精艺股份、永安药业、青龙管业、圣莱达、海源机械、金花股份、精伦电子、香梨股份、莫高股份等可能被借壳的公司。

  与此同时,随着注册制脚步的放缓,借壳上市也似乎成为计划回归A股的中概股最优选择。

  3月2日,世纪游轮宣布巨人网络借壳上市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去年11月16日,分众传媒借壳对象七喜控股公告借壳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一个月后的12月16日,七喜控股公告拿到证监会批复文件。12月底,七喜控股借壳重组增发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分众传媒完成了借壳回归A股之旅。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今,总共有36家“中概股”公司宣布拆除VIE结构,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其中包括,航美传媒、世纪互联、优酷土豆、艺龙、爱康国宾等,其中爱康国宾等多家公司瞄准的就是战略新兴板。

  挣扎 ST类公司忙保壳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高峰期的来临,众多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正在绞尽脑汁进行“保壳大战”。

  3月22日晚间,*ST明科披露年报,公司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4.2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10元;且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公司已向上交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报告期内,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出售公司全资子公司丽江德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通过本次转让丽江德润股权,产生投资收益25988.9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3月10日,*ST海龙发布年报,宣布已经实现扭亏为盈,并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3月16日,深交所向*ST海龙发来问询函,这份监管函直指*ST海龙年报中扣非后净利润为-3.27亿元等数十个问题。3月13日,*ST安泰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5年成功扭亏为盈,公司股票于3月15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安泰变更为安泰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避免被退市的命运,目前A股多家ST类公司正在筹划资产重组。其中,*ST常林拟向间接控股股东国机集团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15.75亿元),同时拟置入国机集团及江苏农垦合计持有的苏美达集团100%股权(作价40.55亿元),差额部分拟以6.49元/股非公开发行约3.82亿股支付;同时拟以6.63元/股向国机财务等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

  另一些濒临退市的公司则收到了大额政府补助资金。数据显示,*ST银鸽、*ST天化以及*ST天狮皆在去年年底获得了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3600万元、766万元以及3440万元。*ST美利则获得外部企业捐赠2600万元资金。(吴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