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穿越课走红:学生变身食客、宾客、新郎官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3-23 08:25:00

先秦穿越课走红:学生变身食客、宾客、新郎官

  “如果穿越到上古时代吃饭,你点一道水煮活鱼,因为那时没有辣椒,真的只能吃到水煮的活鱼了。”近日,福建师范大学一门名为《先秦穿越手册》的选修课,成为学生追捧的对象,已有近300位同学报名听课。

  “穿越”之中感悟历史

  “80后”女教师潘苇杭开设的《先秦穿越手册》课程,把同学们“带回”到上古时代,去体验一回古代食客,去古代当回新郎官……

  课堂上,潘老师唱起了一段美妙的歌词——仿佛“穿越”到了先秦时代,当起了店小二,并用诗歌吟诵的方式介绍当时的菜单。一位同学点了道水煮活鱼之后,怎么也没想到潘老师却“烹”出了一道“清汤煮鱼”的菜来,逗得同学们捧腹大笑。潘老师解释说,在先秦时代是没有辣椒的,因此你们也就吃不到现在色香味俱全的水煮活鱼了。当同学表示要点西红柿炒鸡蛋、胡萝卜炒猪腰等菜肴时,潘老师“没有”的回答让同学们感到有点不可理解。潘老师说,在先秦时候,即使你“不差钱”,也吃不到这些东西,因为有些蔬菜当时还没有传到先秦呢,也没有“炒”这个烹调技术。

  课堂上,除了会让同学们“穿越”到古代当回食客,还会让同学们当回“宾客”、“新郎官”,体验古代的服饰、建筑、交通、婚礼等方面的知识,以此来唤起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潘老师这堂课已经开设一年多了,身为文学院的老师,当初因为古汉语中的许多词语和文学内容很难理解和记忆,她就尝试着用新颖的教学方法,效果出乎意料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潘老师表示,对于这堂课的期末考试,她不会要求对同学们进行知识点的笔试,而是开放式地让同学们写穿越小说、议论文,来考察同学们对先秦历史知识点的掌握。她也真心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让大家更加了解并热爱民族传统文化,让那些喜欢文学创作的同学们尽量少闹文史方面的笑话。

  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

  想来,这门课程如果以《上古时代服饰研究》、《古建筑基础知识入门》命名,以传统方式授课,恐怕选修者会大为减少。可见,“80”后女教师潘苇杭的课程设置及授课方式,还是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理。它满足了同学们对课堂教学趣味性、互动性和可参与性的诉求,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知识,也让他们实现了快乐式参与。说到底,激发课堂活力,提升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需要大学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多花一些心思,多下一些力气。

  伴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许多大学课堂都是大班教学;而在“重科研轻教学”的考评机制的裹挟下,一些大学教师将大量精力放在接项目、做课题、发论文上,在课堂教学上却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这种对课堂教学缺乏敬意和诚意的做法,不可避免要遭遇同学们“用脚投票”。

  在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传统的教学模式面临着猛烈的冲击。课堂教学的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高等教育的质量。在一个倡导转型和创新的时代里,大学的课堂教学如果依然自娱自乐、孤芳自赏,难免会陷入无人喝彩的边缘化境地。大学教师只有不断改革创新,始终与时俱进,才能真正 “实现价值、起到作用、受到尊重”,赢得同学们的喜爱和认同。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未来的希望”。让课堂教学更具活力与生机,既需要高等教育管理机制的革新,也离不开大学教师的“自我救赎”。面对学生“用脚投票”,教育管理者和教师只有转变价值排序,将更多的资源、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才能拨亮高等教育这盏希望之灯,丰盈大学生的精神家园。